•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守正创新 高质量推进提案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马骁)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16件,立案363件,56个承办单位均已办复,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向全国政协推荐精品提案3件,全部立案;向省政协推荐30件,立案26件。其中,《关于支持革命老区油气资源开发和就地加工转化利用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为市政协成立以来首次。这是市政协各项提案工作得到高质量推进的缩影。

今年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组织引导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从精选课题、深入调研、认真研讨、积极撰写、督办问效等各个环节,促进政协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呈现出“提得好,办得好,服务好”的三好特点。

“市政协常委会在提案履职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组织引导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务实建言献策,真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文军介绍说。市政协常委会不断完善以《提案工作条例》为统领、各专项制度为重点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编发《提案选题参考提纲》、开展专题培训,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提案形成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提案者发挥自身优势,认真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在提案审查时,坚持质量决定数量、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格立案标准流程,保证提案质量。

一年来,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102件,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38件,围绕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提升、弘扬特色文化等方面提出提案108件,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92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低碳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23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在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方面,不断健全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包抓办理的工作机制。聚焦提案办理中的难点堵点,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通庆阳市智慧政协数字化平台,实现提案提交、审查、交办、督办、答复、反馈等环节办理“一网到底”,让政协委员能够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一年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9次组织召开专题督办会,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9件,带动其他提案全部按期办结,促成了一大批问题解决,提案办理成效越来越明显,委员满意度越来越高。

市政协常委会还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传递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采取协商会议收集信息、调研视察提炼信息、提案办理挖掘信息、委员活动捕捉信息等方式,及时编报有分量、有深度、有温度的社情民意信息。今年以来,共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96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专刊30期,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7次。《关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动力的建议》被评为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关于重视支持南佐遗址开发保护的建议》被省政协、省委办公厅采用。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