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围绕全面发展协商民主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马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创新性、探索性的系统工作,也是新时代市县政协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丰富协商载体,拓宽协商渠道,全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已从开篇布局进入到提质增效、固化机制、扩大影响、形成常态的深化阶段。一年来,全市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091场(次),解决问题1285件。

为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对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怎么落实等环节作了进一步明确。“要全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把是否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是否满足群众意愿作为工作评价标准,更好拓展协商的深度、广度、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协商民主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探索创造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庆阳经验’。”市政协主席李隆基在会上就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部署,市政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以贯彻“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坚持“党的领导、政协指导”两个原则,推动“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专委会”三个下沉,抓实“安排部署、常态督导、机制创新、示范引领”四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1234”工作法,强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按照“三统一”要求和“六有”标准,全市8县(区)的122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和协商议事室,有条件的1002个村(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和协商议事室,有力推动了基层协商阵地标准化建设。市、县(区)政协138名负责同志及内设机构负责人下沉基层,对接指导122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将1736名市、县(区)政协委员下沉编入基层协商议事会,参与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进一步突出为民导向,在解决民忧、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汇聚民智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跟踪落实“六步议事法”,并结合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推行“会场+现场”“对话+书面”“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议事方式,规范了协商议事程序,提高了协商议事效率。

在协商议事实践中,探索建立了跟踪督办、落实反馈、结果评议等机制,着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有效促进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由“要我协商”向“我要协商”转变,真正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基层政协协商切实让群众尝到了‘甜头’,目前,协商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逐渐被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已成为基层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理顺情绪的重要手段。”西峰区安定路委员工作站站长曹和平说。

随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深入推进,全市各级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在协商实践中形成了“‘正’好商量、‘宁’聚共识”“请你来商量”等协商工作品牌,让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革命老区的大地上全面推开。今年,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实践过程中,市政协首次独立完成省政协理论研究课题,形成了《基层协商民主与党的领导研究》理论成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