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谋全局商大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马骁)围绕“加快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深度协商,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开展“南佐、石家及遇村遗址开发保护”调研协商,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性调研……这样的协商调研活动,市政协今年共组织实施了13项。

今年以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提出“先学习后调研,不调研不协商,不视察不监督”的工作机制,精心选定议题,克服疫情影响,深入一线调研视察、深入一线评议监督、深入一线协商助推、深入一线收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协商的实效性,增强建言的针对性。《全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调研报告》《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情况监督性调研报告》《全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情况专项视察报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调研报告》等7项协商议政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建议被充分吸收采纳,真正做到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紧扣加快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市政协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界别委员,深入正宁县、宁县和环县的有关能源企业生产现场,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借鉴周边地区经验,提出了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能源资源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助推庆阳加快国家级能源基地建设。

围绕全市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政协精心谋划,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企业和相关行业,采取监督性视察、邀企业恳谈、分层次座谈和提案办理协商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监督性调研,深入了解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围绕“优化法治环境政策执行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行民主监督,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深入13个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进行专题调研,从抓集群扩展、抓投入保障、抓难点关键、抓瓶颈突破、抓产品营销、抓人才引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全力推动全市农业产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

抢抓南佐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历史机遇,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南佐、石家及遇村遗址开发保护”调研协商,考察学习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宁夏银川水洞沟遗址开发保护经验,建议将《南佐遗址保护条例》纳入立法规划,持续提升南佐遗址综合开发保护利用的影响力。着眼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政协组织有关界别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黄土大塬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议题,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庆阳。

在全市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情况监督性调研中,市政协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召开交流座谈会及各县同步开展监督性调研等方式,梳理出了一些“卡脖子”因素和问题,就如何纾困解难和今后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助推全市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政协开展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协商议政,与市直10多个部门进行座谈,为全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年来,市政协还聚焦城市管理等焦点热点议题,开展专项视察和协商议政。围绕“城市运行管理数字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开展专项视察,组织委员深入部分县(区)、相关单位、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现场视察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了解现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生产”等开展专题协商议政,聚焦难点堵点找原因、提思路,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