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以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马骁)履职尽责,把牢正确的方向是基础。今年以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市政协各项工作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出台《中共庆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全市政协工作、破解“两个薄弱”提供重要政策支撑。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突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体会议等重要工作报经市委常委会批准同意后实施。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构建了“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四级联动抓党建责任体系,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紧扣年度中心工作制定了市政协党组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为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基本遵循。

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及时跟进学习,形成了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党组会议为主干,以政协讲堂、读书分享会、专题培训班、干部研讨交流为补充的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学习体系,全年共召开各类专题学习会24次,研讨交流7次,举办政协讲堂5期。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庆阳政协发布”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庆阳大有可为,应当大有作为,关键是事在人为”主题,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和“15字”任务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召开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系统谋划,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各项履职工作一同纳入各委办重点工作任务。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肩负起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加强全市政协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规范各项信息报送程序,围绕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书香政协”建设等主题,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70多篇,传递了政协好声音,扩大了政协影响力。

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召开政协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及时调整改选机关党委和下属2个党支部领导班子,组建机关党委纪委,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修订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制定政协党组和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领导干部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促进干部规范用权、廉洁从政,着力在正风、肃纪、监督上下功夫,做到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