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当好“四大员” 奏响乡村振兴四部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任兵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庆阳实际和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调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工作,肩负起“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联络员”的职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奏响乡村振兴四部曲。

当好宣传员,奏响传播宣讲“前奏曲”。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活喇叭”优势,充分利用镇原县孟坝镇“树下说事”点、西峰区后官寨镇“说和”工作室、板凳会等载体平台,通过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接地气的事例,将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背景意义、任务目标、规划蓝图等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凝聚起来,营造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第一时间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宣讲“两会”精神、畅谈履职感受,累计开展宣讲22场(次),切实发挥了宣传员作用。

当好示范员,奏响躬身力行“进行曲”。“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乡村振兴作为依法履职的主战场,积极投身到优化营商环境、强县域、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来,特别是部分人大代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发展“大户”、增收致富“能人”的优势,带动身边群众一起参与其中,形成了乡村振兴工作合力。比如:华池县林镇乡市、县人大代表王小艳以庆阳绿盛农产品有限公司为依托,通过“收购、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模式,打造小米锅巴、黄金小米袋、五谷杂粮等品牌10余种,运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辐射带动全乡80户农户种植小杂粮600余亩,户均月纯收入增加800元以上。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心全力主动作为,多方筹措物资,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叶红侠先后向肖金镇政府及贫困农户等捐赠价值两万余元的防疫保障物资,在“战役”中书写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当好监督员,奏响跟踪问效“交响曲”。各级人大代表能够坚持列席常委会会议,积极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农家,聚焦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胆提出意见建议,主动担起监督员职责。在今年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发展及苗木占用耕地腾退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等专题调研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都能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现场“听”、当面“问”、实地“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帮助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改进和加强了有关工作,有效发挥了监督员的作用。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苟爱仁代表就全市“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河湖治理,加大庆城灾后重建资金投入力度等意见建议,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谋划改进“河长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好联络员,奏响上传下达“协奏曲”。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落实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定期进村入户收集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利用市人大常委会新成立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委员办公室”加强代表与委员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的交流沟通,使收集的问题经过沟通交流更加体现民意,通过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协调机制,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联合整改落实,促进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用心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