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乃月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只有与党旗同向,青春的红色才会愈发鲜艳,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都镌刻着广大青年人奋斗的印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百年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们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出发,没有人预测到历史将被他们改写;百年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巨轮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强大的能量和勇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吹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角。

以青春之“清醒”,坚定理想信念

高擎“觉醒之帆”,求知若渴壮筋骨。筑牢理想信念是我们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青年干部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抱负扛起为人民事业奋斗的大旗,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成长的关键阶段,学好用好理论知识,充分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不断夯实学习实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新挑战,要保持头脑上的清醒、思想上的成熟、政治的上坚定,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学会拒绝,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名利所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腐化所侵,以高度的自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迈好人生“每一个步子”。

以青春之“坚定”,筑牢思想防线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语重心长的一席话,饱含对青年人的殷殷期待。打铁必须自身硬,青年干部要勇于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彻底与贪欲、懒念划清界限。常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学会自我反省,将“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修身之要,始终坚持原则性、硬思想、严要求,克己慎行、见微知著、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苦练明辨是非的本领,摆脱虚名浮利的羁绊。白纸无暇,做明白之事。清水无色,做清白之人。通过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加强党性锻炼,以站得稳、靠得住的修养勇挑重担,自信迎考,以过硬本领和优异成绩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以青春之“奋斗”,提高个人本领

“苟非其选,器不虚假”。常怀“本领恐慌”意识,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多学习、积累、历练,才能始终保持能力与本职相匹配。着力锤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努力做到学有所长、业有所专、技有所精。以理论培养,提升学习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为人为学有理想、干事创业有本领、对国对民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理性地看待事物、分析情况、落实执行。只有保持终身学习的修身态度,才能清醒头脑、明其心智、跟得上时代发展。以实践锻炼,增强自身素养。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青年干部的想法、计划、决策以及策略、方法的产生,都与社会实践密切相关,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青年干部的良好素养是在自觉的社会实践中孕育、锻炼和发展起来的,人民群众是检验广大青年的社会实践成果的最终主体,在成长的漫长过程中,不眼高手低、不牢骚满腹、不坐而论道,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挺身而出、敢于主动磨练,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入手,用心对待每一件事,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去做好,拒绝“躺平”思想,树立争先创优的竞争思维,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时代赋予青年无畏的底色,青年谱写时代不朽的诗篇,同民族复兴共振,青春合力将越发磅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定会答出新时代青年的满意答卷,让我们面向未来、胸怀全局、立足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团结奋斗不断续写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单位:中共庆阳市委党校(庆阳市行政学院)]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