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泽元出席

周继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立新主持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 杜斌伟 赵彩霞 俄少飞 )蓄势新起点,续写新辉煌。12月12日上午,庆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肩负全市人民期盼和重托,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一年奋斗蓝图。

会议应到代表336名,实际出席代表2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泽元、赵立新、史建芳、何瑞莲、梁世刚、葛宏、侯昌明、钱文科、李振昱担任执行主席。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黄泽元、周继军、李隆基、董涛、霍子俊、迭目江腾、王志坚、王向阳、宋树红、张希岳、石福胜、张明红、桑运超、吴丽华、杨廷祯、杨晋骁、周永祥,以及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建镇,政协庆阳市第四届委员会主席李银,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刚。

大会特别邀请市委原正地级干部李翰林,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市政协副主席苏秀霞、马启昕、马永忠、何奎、王保民、沈文祥、侯志强、李鹏飞,市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李海红,市政府秘书长刘选明,市政协秘书长段克清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立新主持大会。上午9时,赵立新宣布:庆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继军走上发言席,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周继军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战略性布局、突破性开局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抓项目、强产业、稳经济不动摇,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不懈怠,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不停步,全力以赴促进转型升级,加快赶超跨越,庆阳革命老区理念一新、事业一新、局面一新。

周继军在报告中说,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的结果。一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庆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庆阳发展好、为老区人民好,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南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紧跟时代步伐,克服思维定势,善谋要事、善抓大事、善解难事,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创崭新未来。

周继军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庆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走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庆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等指标均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

周继军在报告中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战略定位不变、方向路径不变、着力重点不变,凝心聚力“九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强工业,协同增产油煤气,一体推进新能源,持续拓展产业链,做大做强工业园,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推动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坚定不移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夯实算力基础,提升网络架构,推动算力调度,深化数字赋能,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辐射西北、服务全国的国家算力基地;坚定不移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强主城区,持续强县域,挖潜促消费,融入城市群,加快构建中心带动、县域支撑、城乡融合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壮大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创新“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模式,培育壮大现代农业集群,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谋划争取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立体交通网、骨干供水网、城乡电力网、绿色生态网,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蓄动能、增后劲;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深化重点改革,激活金融活水,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引育,扩大招商引资,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夯实庆阳发展基础保障和战略支撑;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加快建设健康庆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千方百计为老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庆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弘扬南梁精神,加快红色资源开发,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提升红色旅游效益,擦亮革命老区红色名片,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周继军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忠诚担当中坚定政治立场,在为民造福中践行宗旨意识,在依法行政中彰显公平正义,在简政放权中提升行政效能,在带头实干中树立良好作风,在自我革命中全面从严治党,全心全意为老区谋振兴、为人民谋幸福,奋力谱写庆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庆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庆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查。

会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委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省属驻庆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