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履职尽责显担当 步履铿锵向未来——庆阳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雷云龙 马小隆)冬日暖阳撩开四季韶光。12月12日,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

从城镇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部门到企业车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近300名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肩负200多万老区人民的重托,共商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建言献策。

上午九时整,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市长周继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往昔,成绩喜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一心、敢闯敢试、奋发有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

生产总值跨越千亿大关,成为省会外首个产值千亿级城市;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802个;

化解“登记难”问题小区449个、住房7.4万套,总体登记发证率94%;

面对百年不遇的“7·15”特大暴洪灾害,第一时间预警调度,保障了798个行政村12.8万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省委、省政府多次表扬……

再看今朝、目标更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庆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等指标均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战略定位不变、方向路径不变、着力重点不变,凝心聚力‘九个坚定不移’……”周继军的话语铿锵有力,彰显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个数字,一个个承诺,30多页的报告分量十足;一桩桩、一件件重点工作,勾画出了庆阳2023年发展蓝图。

“报告内容具体、主题鲜明、措施有力,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来自正宁县的市人大代表罗俊峰说,他将立足把正宁打造成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和百万千瓦级电力外送基地这一目标导向,切实发挥好自然资源部门职能职责,努力为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赋能添力。

来自教育行业的市人大代表齐建伟说:“我要立足教育工作实际,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优教庆阳’工程,巩固拓展‘双减’成果,扎实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庆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建设健康庆阳’方面部署了一系列工作任务,这对全市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疫病防治能力提升有着极大推动作用。”来自宁县中村镇乔家村的市人大代表王晶说,她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有效工作,为健康庆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风帆扬起致千里,人心思进向未来。走出会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山川更加秀美、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庆阳,奋力谱写庆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