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针线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针一线,经年累月地缝补,最终绣出了一个浪漫的庆阳。

庆阳的针线,一针一线缝补如歌岁月。曾经,身上衣、脚上鞋、床上被,都是奶奶和妈妈一针一线做出来的。一个顶针、一个针扎、一个针线笸箩,把一个庆阳女人从“邻家妹子”陪伴到了“炕头上的奶奶”。一孔窑洞,一豆油灯,一针一线,或者缝新,或者补旧,缝补出一个个麻利的母亲、一群群体面的孩子。就这样,日子在缝缝补补中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庆阳的针线,一针一线绣出浪漫生活。一针一线,一块布头,绣个荷包或者烟袋,裰个“五福”被盖或者“五毒”门帘,绣出的是最美好的生活。庆阳出土的“千岁香包”虽历经久远,仍艳丽如新。每年的端午节,庆阳就成了香包刺绣的“海洋”,人们手腕上、脚腕上戴上了花花绳、蒜咕嘟,孩子们的肚兜上、肩膀上、脊背上、脖子上“爬满”了神态逼真的“耍活子”。

庆阳的针线,一针一线都是悠悠乡愁。如今,人们的衣物穿戴极大丰富。但是,一针一线的手工衣物和绣品,仍然生生不息、广为流传。通过举办节会、创办企业,针线产品和产业,已经成为庆阳最为靓丽的文化名片,成为最为揪人的悠悠乡愁。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