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北地书讯 | 庆阳作家何惠琴作品集《母亲》出版发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本土作家何惠琴女士作品《母亲》,近日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者继《半生风霜》《五爷往事》之后,又一部力作。

《母亲》的成功之处在于运用小说笔法与非虚构文体进行创作,使故事与人物生动鲜活,引人入胜。作者在创作时,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忠于客观事实,紧贴现实生活,演绎人物故事,把事件、情节和人物命运、个性、品行有机结合起来,使故事有据,人物有根,实中有“虚”,寓虚于实。情节与细节,未按照事件原有的样子,而是按照事件应当和可能有的样子,合理想象,流注笔端。

春花的婚姻从说媒、相亲、订婚到娶嫁,整个过程是大故事套小故事,一环扣一环——媒人元宝两头游说,先与吴老六密谋索要彩礼,再与何老三设计四儿子顶替相亲……春花婚后数年,丈夫病故,吴老六又逼迫女儿改嫁,逼迫女儿招婿,逼迫女儿离开何家……元宝、吴老六、何老三、春花、黑蝎子等人物,一个个从故事中走来,鲜活生动,真实可信。

作者心心念念不忘故土,不忘亲人,身心在那里,灵魂在那里,为铭记报答母亲的恩德,她秉笔疾书,将母亲和自己的艰难经历,酸甜苦辣,用平稳而深沉的语言娓娓道来,真实地还原了昔日的场景。陇东方言的熟练运用,浓郁的质朴本真,使其更臻日常化,生活化,接地气。以此聊补乡愁情结,慰藉精神灵魂。

✦  ✦  ✦  ✦  ✦  ✦  ✦  ✦  

作者简介:何惠琴,女,汉族,1959年生,环县退休干部,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环县作家协会理事,长期从事财政工作。自幼热爱文学,勤于创作。多次在各类报刊发表文章。曾获妇联系统“岗位读书活动体会优秀文章”奖。出版长篇传记《半生风霜》和长篇报告文学《五爷往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