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三大举措”铸牢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白勇涛)入冬以来,镇原县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和“打小打早打了”的方针,紧盯资源管护,通过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抓好封山禁牧、突出防灭火演练及技能培训三项举措,不断提高全县防火指挥能力、实战能力和火灾扑救能力,切实铸牢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墙,全力以赴守护好全县的林草资源。

在冬季防火期内,镇原县在县城街道主要干线、各乡镇、林场、林区重点场所悬挂宣传横幅600多条、设立宣传牌30面、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3万多张,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发送防火短信1.5万条,张贴防火令300多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全方位、广角度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确保冬季森林草原火灾的零发生。

“入冬以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会议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管理模式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管理。”镇原县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小红说,为加强督查,镇原县成立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监督检查,防止带火入山入林及烧纸、烧荒等现象的发生。

按照《庆阳市禁牧条例》,镇原县将羊只出山电话信访登记造册作为考核乡镇林长制工作依据,林长办集中组织开展3次封山禁牧专项督查,对发现的违规放牧现象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对管护不到位的护林员予以调整更换,确保护林工作常规化,有效遏制羊只出山放牧高发态势。

庙渠镇文夏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德说:“今年我们村上制定了相关管理措施,并召集护林员进行专业培训,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栽一片活一片,长一片成一片’。”

庙渠镇文夏村护林员秦生泽每天巡山4个多小时。“我的职责就是看有没有羊进到林里面,再就是看有没有人放火,尤其是清明、冬至等关键时节。”秦生泽说。

镇原县还通过各种形式对各级护林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在各乡镇、各国有林场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化演练训练,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处置能力,筑牢冬季森林火灾安全防线。镇原县张沟国有林场场长薛旭堂说:“林场管辖面积1305亩,职工6人,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通过强化责任,分片包抓,与职工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同时,组织林区周边重点人群签订防火责任书,在林区醒目处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单进校园、进村庄、进社区,做到家喻户晓。”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