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不怕慢,就怕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二里半。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学好用活慢与快的“辩证法”,善于在慢中求进、求快。

小时候去沟里担水,大人们一再叮咛我们小孩子:脚要踏实,步子迈稳,把气喘匀,一步一步往上走,累了就换个肩膀,少停歇慢走路。大人们的“唠叨”,我们总是听不进去,挑起一担水就往上“飞奔”。跑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了,赶紧找个平台子歇一会儿。越跑越累越想歇,结果越歇越累越走不动了。最终,大人们从沟里上去半天了,我们才黑水汗流地上来。后来上学了,学了一篇课文《挑山工》,对“慢就是快,站就是慢”的道理似乎有了一些认识。参加工作后,一次和大伙儿去登华山。登山之际,突然想起了小时候担水和《挑山工》的故事,我给同行的东东讲了这些事情,我们决定以慢取胜。我们不紧不慢、不站不停地往上走,开始遥遥落后,最后却遥遥领先,率先登顶,人也不累。

由于身体或者其他原因,我们有时候要快起来确实力不从心。这时候,我们千万不能灰心丧气,放弃前行,而是要尽可能地在身体或者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踏实脚、迈稳步、喘匀气、向前走。只要不一味躺平、不长时间停歇,有时候的慢其实也是一种快。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