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彭庆梅丨虫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只小蟋蟀晃动着一对长长的触角,趴在我窗台的花盆里,嘀嘀的鸣唱着,声声入耳,歌声圆润、清亮。我轻轻地靠近它,可它啪的一声蹦得老高,急促地格哩格哩地唱着,还不时地调转过头来看看我,好像有意和我捉迷藏。窗外,更多的蟋蟀正在开启盛大的音乐会,四弦小提琴手的合奏曲演绎着生命的赞歌。歌声婉转悠扬,此起彼伏,声势浩大。那嘀嘀蝈蝈的虫歌,就像刚出山涧的泉水叮叮咚咚地奔流,时缓时急,清澈明亮,美妙极了!

在我的家乡,会唱歌的蟋蟀被称作蛐蛐儿,不会唱歌的蟋蟀被称作油葫芦。记得童年时那些令人难忘的趣事,我和小伙伴在草地里斗蟋蟀玩耍。蟋蟀以草地为家,以草叶为食,草地是它们快乐的家园。我们寻着歌声探索蟋蟀的巢穴,在一片绿色树叶的掩盖之下,会发现手指那样圆的小洞。无疑,那就是蟋蟀的巢穴了。它的巧妙在于小小的洞口被一片树叶遮挡着,就像一扇影壁,若不仔细观察,根本无法发现那如小拇指一样小的洞口。

我们把一根草棒伸进洞里,轻轻地捻动一下草棒。一只蟋蟀被惹烦了,猛地探出头来,又赶紧缩回洞里去,左右摇晃着触角,警觉地侦查着外面的情况,那架势不亚于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帅。我们再往洞里轻轻地戳一下,显然,那只蟋蟀怒了,它急于知道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于是,它一下子蹿上来,嘻,这一窜不要紧,刚好窜入我们的小网兜。

我们把捉来的几只小蟋蟀放进小笼子里,用菜叶喂养它们,听它们展示天才的演奏。它们似乎很享受,嘀嘀蝈蝈地唱,脆响的鸣音唱得我们心里乐开了花。有时,我们会把两只蟋蟀单独放在一个小纸盒子里,用草叶逗弄它们。蟋蟀被搔痒挑逗着,性情变得极其烦躁不安,被激怒了就会拼命地咬斗。只见两只蟋蟀高昂着触角,瞪着眼睛,咧着大钳子一样的嘴巴,相互扑斗,还用它们善于蹦跳的后腿踢蹬对方。几个回合下来,胜负决出,赢了的那只蟋蟀高昂着触角宣布它的胜利。输了的那只蟋蟀躲在角落里,耷拉着脑袋,低垂着触角,然后心悦诚服地离开,它绝不会再和那只胜利的蟋蟀咬斗了。

小小的蟋蟀昼夜不停息地弹奏着它们的小提琴,嘀嘀蝈蝈地鸣唱,唱得那么欢快,那么怡情,毫不厌倦,令人沉醉。整个天地之间,除了高亢嘹亮的蝉鸣,便是蟋蟀的大合唱了。它们在歌唱赖以生存的青青草地,明媚的金色阳光,给予它们安全温馨巢穴的大地,唱响着对大自然和乡野生活的无比热爱之情。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