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全面落实“林长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田永昭)2022年以来,镇原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集中连片、规模治理、以水定林、适地适树的原则,全面落实“林长制”,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项目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镇原县根据“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思路,依托国土绿化、退耕还林等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增绿”扩总量。围绕“五流域六干线”布局,全力推进三北、天保、碳汇开发、造林补贴、“一村万树”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造茹河川道生态治理样板区,庙渠文夏、方山金岔、三岔高湾、殷家城寺山和李园子等5个万亩绿化点和清水河、蒲河、交口河流域10万亩示范片带。

镇原县不断从“管绿”“护绿”“用绿”“活绿”等方面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形成“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把封山禁牧、护林防火作为主要抓手,不断健全管护机制,各级林长上下联动,实现巡林常态化。林业工程建设期内按照“谁栽植、谁管护”的原则,林草局督促工队落实浇水、补植、抚育等管护措施;工程交付后,继续交付村级护林员看管。统筹协调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公益林护林员和草管员4支管护力量,把山头林地划分给护林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管护成效发放劳务补助。扎实做好建设项目征占用林草地审批,加大毁坏林地处罚力度、防治病虫害等工作。通过森林租赁经营,不断发展壮大林下养鸡、养羊、养猪等林下养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依托原峰山、潜夫山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景点,推动林草资源与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能力。

镇原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田。及时印发《镇原县2022年“林长制”工作重点》《关于落实各级林长责任、抓紧抓好封山禁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县林长办建立了“三单两函一书”(“林长制”问题反馈清单、林草项目资源管护清单和乡镇林区羊只坟墓管护清单,乡镇林长巡林工作提示函、重大“林长制”问题督办函及封山禁牧和护林防火承诺书)的工作模式,积极吸取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乡镇、各部门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积极履职尽责。“林长制”实施以来,全县建立了四级林长体系,设立县级总林长2人,县级林长8人;乡(镇)总林长38人、林长83人;村级林长215人,副林长1991人,树立“林长制”公示牌249面。2022年,县级总林长调研巡林12次,其他县级林长调研巡林19次。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