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创建优质教育品牌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西峰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紧盯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驰而不息抓班子、带队伍,全力以赴强弱项、补短板,上下一心解难题、提质量,加快创建“优质教育品牌区”,教育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 高站位谋划

西峰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财政、人事等部门为成员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方向、补短板、解难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全面推动西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抓校长、抓教师、抓教学、抓安全、抓基础5个方面提要求、讲规定、明责任、见实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立学校党委4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75个,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全力确保“两个只增不减”,优化教育配置,调整教育布局,整合乡村资源,办好家门口的学校。2022年9月,西峰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履行教育职责先进县(区)”。

强基赋能 全方位推动

西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处入手、从大处布局、从短处弥补。通过扩容增位,实施庆阳四中第二综合教学楼、团结小学新校区、黄官寨实验学校、南街小学综合教学楼等建设项目144个,投入资金5.6亿元,新增学位9900个,城区学位缺、大班额的问题得到缓解。通过选优配强,任用县级15名,提拔科级69名,调整交流12名,考察储备154名,解决了校长配置不优的问题,学校班子梯队建设初步形成。通过增量提质,招引人才103名,招录特岗300名,择优选调228名,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实施国培省培148项,教学培训92项,管理培训56项,参训教师3.6万人次,解决教师素质不强的问题。通过奖优罚劣,落实“区管校聘”“竞聘上岗”等制度,开展校长任期目标管理考核、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考核等,形成了优胜劣汰、能上能下、合理进出的职称动态管理机制。

全面育人 深层次改革

西峰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双减”改革,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取缔关停14所、集中整治182所,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制定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选树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校长、好班子,打造教师能教、学生会学、共同提升的好团队,带动60所学校教学质量实现同比连续提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举办艺术展演、体育竞赛、读书征文、社会实践等活动300多场(次)。坚持特色办学,开展“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评选足球、围棋等特色校27所,认定省级示范校36所、示范园2所,建成体系完备的民办学校88所。

创建品牌 高质量发展

西峰区牢牢把握教育质量提升的主题,全力创建优质教育品牌区。推进“优教庆阳”工程,依托学科中心、研修共同体,开展送教助学、同课异构活动,城乡、校际、学科之间教研互助、教改互评、课堂互学成为新常态,2021年,西峰区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区级“教改实验区”。构建了“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实现了教育督导全覆盖;紧盯教育改革领域、社会关切问题、重点工作落实,开展专项综合督导评估,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管的模式正在形成。树牢质量意识,全力抓实落细,推动全区高中教育实现新突破、义务教育实现新进步、学前教育实现新发展、职业教育实现新跨越、民办教育实现新提升,全区高考成绩连续5年实现稳步提升,庆阳二中、庆阳四中、团结小学等名校示范带动效应初步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西峰区将紧盯“学在西峰、学有优教”的目标定位,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招引一批优秀教师,打造一批教育品牌,引领西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