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田治江丨电商遍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十年前,记得我第一次在网上购物时,总是要和商家讨价还价半天,然后又为发什么快递、包邮与否交涉多时。因为那个时候,庆阳交通不便,快递公司也很少,都在起步阶段,外地的一些快递公司因为我们这边没有对应的公司而无法收货派送。好不容易把什么都敲定了,订单也下了,就只能耐心地等,甚至每天都要上网去问一下客服,看自己买的东西到哪里了?尽管这样一催再催,在网上购一件东西,最快也得五、六天左右或者更长的时间。甚至,出现了极不正常的反差,在网上我们总是购进的多,卖出去的基本没有。

那个时候,我甚至把快递和物流都分不清楚,也不太关心这些。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写了一篇关于煤炭方面的评论,2012年2月20日河北的《现代物流报》以《能源基地为何会沦为廉价煤市?》为题刊发了。过了几天,我接到物流报编辑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如果我同意,就可以被聘为《现代物流报》的特约评论员,为他们的报纸写评论。我当时心里想,不就是写评论吗?对我来说尽管不是主攻方向,也不是很难,随手就可以做的事,就答应了。

谁知当我真正成为特约评论员后才发现,这件事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这是一份比较专业的报刊,而我要为它写好稿件,必须对物流、快递、经济、能源、钢铁等领域有足够的了解,不然就会说外行话,跟不上形势。

从那一天开始,我几乎每天都在关注着全国快递物流的发展动态,也关注着本地物流快递的起步、发展和快速变化。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份责任和义务,也让我这十年间学习了许多物流和快递方面的知识,才坚持写了十年的评论,也和快递物流一起经历了十年。见证了它的发展、提速和飞快进步。

庆阳的快递和物流发展在十年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许多普通人来说,最明显的体验是网上购物更方便、更快捷了,这一切的背后,是快递和物流快速成长和发展壮大带来的。快递公司由最初人们熟悉的邮政等很少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顺丰、韵达、圆通、中通、极兔、京东、天天快递等等,甚至你几天不注意,就有一家新快递公司的小货车在街头送起了货。除此之外,一些全球国际快递公司在我们这里有了对应的分公司,实现了与国际的对接。不但货运速度很快,服务质量高,派送也很快。不但城市里很方便,就连乡村里也很快捷,这样飞速的发展,庆阳一点也没有落后。

除了快递公司迅速发展外,物流公司更是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兴帮、安能、百世、张小春物流等等,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的日常购物、本地货物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人们在网上购物早已是家常便饭了,再也不会为发什么物流或快递交涉半天了,商家随意发什么快递都能安全快速到达,绝大多数货物从下单到收货,也就三天左右。特别是原来人们都不看好的邮政快递,现在也通过不断改进,借助其比较完善的网络体系实现了全面提速。购物的人群也由原来年轻人,发展到现在一些老年人也学会了网购,可以说快递物流的高光时刻到来了,成就了一个全民网购、电商遍地的时代。现在随便走进一个村子,也许都有好几家电商在忙着配送、发货。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货物分拣、运输、追踪的能力,让我们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的购物、了解货物处于一个什么状态,运输到了哪里,什么时候能收到,让网购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让外卖成了日常生活中最大的亮点。现在忙碌穿梭在大街小巷、乡村里的黄马甲、红马甲是最亮丽的风景。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大平台联手合作,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改变。比如,最近饿了么和抖音合作,将通过优质的内容、丰富的商品和高效的物流配送,深度链接商家与消费者,在视频化时代带来“即看、即点、即达”的本地生活新体验。也就是说,从此以后你刷着刷着抖音,如果饿了,随手就能通过视频里的饿了么小程序叫个外卖。

十年一瞬间,快递物流的飞速发展,催生了电商遍地,本地的许多产品畅销各地,这一切只是十年来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小部分。庆阳也不再是偏远地区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已成为全国交通、物流大网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和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