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三全”融合推动蔬菜产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尤小龙)2022年,正宁县深入挖掘农业潜力,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持续建基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推动蔬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正宁县突出基地的链条基础作用,对原有的“一片带+七基地+若干示范点”按照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的要求,推广集约化育苗、设施栽培、病虫害防控及生物防治等关键技术,加快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推广,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升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水平。以育龙头、扩基地、延链条为重点,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在宫河镇王录村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3座、榆林子镇中巷村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7座,提高了全县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程度。坚持综合施策,激发产业新动能,着力解决蔬菜产业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小、能力弱、效率低等问题。县上成立了正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所有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的项目谋划、资金筹措、规划建设、管理运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东合万家集团,负责种植环节的全产业链运营,科学运用“六统一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种什么、怎么种、怎么销的问题,将分散生产的瓜菜和市场需求集聚起来,以规模化的方式进入市场,改变了单个农民的市场弱势地位。在宫河镇王录村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果蔬分拣中心,进行蔬菜筛选、分类包装,提高蔬菜安全和品质;建设了500吨恒温库,为新鲜蔬菜销售提供条件,为农民增收增加保障。鼓励支持大型蔬菜基地和流通企业开展订单生产、直采直供、连锁配送,推进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蔬菜销售供应体系,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