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从“居无定所”到一站式服务的“庆阳典型”——甘肃庆阳“三馆一院”推动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月5日,新建成的甘肃省庆阳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及庆阳陇剧院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拉开了当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架势。

改造新建的庆阳市“三馆一院”是目前当地建筑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最广泛的地标式专业文化场馆,在全省文化场馆建设方面创造了园区化布设、集聚式发展、一站式服务的“庆阳典型”。其中,新建的庆阳市图书馆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地下书库1100平方米,达到国家二级图书馆建设面积要求。设有三大主题功能区和18个对外服务窗口,提供阅读座位1000多个,23万册图书全部开架流通,可藏图书60多万册,将对当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昔日的庆阳市“三馆一院”,有的多年“居无定所”,有的一直“寄人篱下”,场所狭小、功能缺失、发展受限。近年来,当地聚焦打造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主阵地,集中建设了新的“三馆一院”,并同步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中心、庆阳书吧、休闲书吧等特色文化阵地。这对深入挖掘庆阳文化内涵,不断推进学术研究上水平、文艺创作出精品、群众文化增活力都有积极推动作用,将大力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引领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庆阳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庆阳文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元素和最鲜明的特色,具有足够的历史长度和文化厚度,具有强大的创新禀赋和发展动力。但是缺乏自我张扬的精神,缺乏与自己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知名度、影响力。”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说,“三馆一院”的建设丰富了庆阳文化的载体,提供了研究、展示、传播庆阳文化的平台,对提升庆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庆阳市将不断强化文化自信和自我张扬的精神,丰富表达方式、传播方式,推动庆阳文化走出去。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