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新春走基层】“好媳妇”吴秀利:孝老爱子苦变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瞳 马小隆 见习记者 张萌)1月12日,记者走进庆城县翟家河乡路家掌村的吴秀利家中,刚进门就听到厨房传来滋滋啦啦的炒菜声,铁锅里热气腾腾,吴秀利围着灶台忙个不停。不一会儿,一盘盘可口的饭菜就端上了桌。她考虑到公公牙口不好,今天专门买来新鲜猪肉煮了粥。

“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有个好儿媳妇。”吴秀利的公公告诉记者,儿子外出务工,全靠儿媳妇一人在家操持家务,她平时不仅要接送孩子上学,还要耕种二十几亩农田,加上他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儿媳妇总是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她孝敬老人、养育孩子、辛苦持家,是亲朋邻居公认的“好媳妇”。

2004年,吴秀利经朋友介绍与丈夫喜结连理,从环县曲子镇嫁到了庆城县翟家河乡。婚后生活比较安宁,公公身体还算硬朗,她和丈夫的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甜甜蜜蜜。结婚的第二年,吴秀利迎来了第一个宝宝,是个可爱的女孩儿。吴秀利的丈夫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多赚些钱,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等吴秀利出月子后,丈夫就外出务工,在长庆油田找了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

一想到丈夫在外奔波,吴秀利也闲不住。她每天早上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饭后,就去田里干活,把家里的二十几亩地都种上了玉米和油菜籽。为赚取更多的钱贴补家用,哪里能打零工,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有段时间,她每天都要去十多公里之外的建筑工地干活,手上磨起了茧却毫不在意,工友都说她:“干起活来不输男人”。

9月份是酸枣成熟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吴秀利都忙得不可开交。她带着手套拿着编筐,漫山遍野地寻找采摘。酸枣树上长满了尖刺,一不留神就会被扎到,即使戴了手套还是无法避免,不知道手被扎破多少次,但她从来都是一声不吭闷头干活,半个月就摘了230斤,卖了3000多元。

刚结婚那几年,吴秀利的公公身体还算好,能帮着料理些家务。但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9月,吴秀利的公公被邻居家的狗咬伤,左手腕一时间血流不止,吴秀利赶紧联系车辆将公公送至庆城县人民医院包扎伤口,并接种了狂犬疫苗。接下来,她每天按时送饭、换药、换洗被褥,悉心照顾了两个多月,公公终于康复。

2021年8月,吴秀利的公公患上了脑梗,严重的时候言语不清、行动不便甚至瘫痪在床。这种情况下,她每天都给公公做饭喂饭、烧炕洗衣,还把床支到了公公跟前,夜里一有动静就立马起来。有时公公大小便失禁,她也从不嫌弃,不厌其烦地将床上的被褥全都换洗个遍。为了让公公放松心情早日好转,只要天气好,吴秀利就把公公挪到院中晒太阳。现在老人的病情好转了很多,已经恢复了基本生活能力,逢人便夸自己的好儿媳。

受吴秀利的影响,她的3个孩子也特别懂事。平日里,都抢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次看到妈妈累了,他们都会主动给妈妈捶捶背。看着孝顺懂事的孩子,吴秀利特别欣慰。吴秀利说:“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生活的幸福也不全是来自金钱,还要有好心态。只要用心去爱、去经营,苦日子也能过出幸福和甘甜。”

年关将至,吴秀利早就置办好了年货,还炸了“糖角角”“糖油饼”等美食,把喜庆的红灯笼高高挂起。新的一年,她希望公公的身体能够恢复得越来越好,自己能多打几份零工增加收入,全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