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樊晓敏丨黑老锅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早听影友说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有一景点,很火爆,吸引得宝鸡人整车来旅游。其实我知道,这是近几年才火起来的一处冰雪秘境,还是一群摄影者发现的。

听景不如看景,一个冬日的上午,我们相约从泾川县城出发,一行10人组团前往毛寺村。我们出城一路向东,车驶出大约二十五公里的地方上坡,到达荔堡镇问城村,再走四五公里,就到了荔堡镇地庄村,之后,我们向北下坡,到达蒲河川,朦朦胧胧的天,这时才明亮起来。看路牌我们知道,这里就是毛寺村,远远看见山沟呈灰褐色,一个山丘的下面,有“黑老锅景区”字样。

在一个貌似沟口的地方,溪水显露踪迹,小路蜿蜒向前,走了约二里路,就见一峡谷出现在眼前,这里巉岩峭壁,溪谷幽深,地势险绝,两山对峙,青天若带,沟边有芦苇摇曳,瑟瑟芦花白若霜雪。在褐红色的岩石下,渐渐露出如白须般的零零星星的冰瀑,晶莹剔透的整体排列着,冷冽清洁之姿让人顿感清爽。我们细赏着岩壁上垂挂的冰瀑,心里涌起欣喜,万物凋零的冬天,这道风景带着季节与自然风貌,不经意间夺人心魄。

造物主真像个调皮的老头,在人迹罕至或是平平无奇之地,不经意间就藏着一处“炫技之作”,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溪流前行,从最宽处到了最窄处,上一个台阶就到了黑老锅的底部。我细细观察,这是一个有着一线天形态的天然冰窟,四周挂满各种形态的冰瀑,或突兀而立,或平坦斜出,让一路走来的溪流在这里冰冻成永恒,凝结成一个冰雪琳琅世界,给人以清朗之感,让人感悟到天地之灵秀,造物之神奇。当然,赏景时还要留意脚下,冰面光滑,一不小心就要四脚朝天。这一壶尽收的冰窟峡谷,是造物主给黄土地的恩赐,成就了黄土腹地一处奇观。让人们在劳作之余,在这里找到一丝放松,一些新奇,找到生活的乐趣,找到冬天独有的风景!

我环顾四周,在这不大的空间里,巨大的石头在这里结成一个留有一线天的石床,它们仿佛一个平开口的锅底,把悄然流淌的溪水一壶尽收,用到好处,用到极致,让人们在冬闲的时光里, 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我感受着黑老锅的美,体会着这一方世界的清凉与纯洁无瑕,遐想着亿万年前这里的水声潺潺,斯时斯地,这里该是何等钟灵毓秀?冰雪琼林可还是这般秀丽?大自然是爱人们的,在黄土高原的腹地也能留出这一风景,真是难能可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护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呢?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