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用文字打开生活的道路—— 读李亚强散文集《我另外的一条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俄少飞 摄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阅读李亚强散文集《我另外的一条路》,我想到了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已然成了关于“路”的名人名言。

散文集以《我另外的一条路》为书名,这篇同题散文可谓李亚强的代表作。他在文中写道:“那时候,我们都以为,这个经常被白云笼罩、居住着几十户人家的村子就是世界的全部,我们就身处这个世界的核心,世界上的人也就这么多。”“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里闭着眼睛也能找到回家的路,也可以找到这个世界里最隐秘的所在。我们也都认为,世界上所有的路都是村口的那一条,可以通往镇里,可以通往麦田,也可以通往外公家。”

我比李亚强年长三岁,我们都出生在乡村,属于玩着泥巴长大的孩子。李亚强认为家所在的村子就是世界的全部,写出了我幼年时的心声。有所不同的是,我家南边是一条河,河的南边是一座山,我小时候放牛,牛在山脚下吃草时,我对山南边的世界感到好奇。山的那边是什么?有没有人生活?我至今未能到达山的南边,这些疑问仍然还在。

在散文《我另外的一条路》中,李亚强还写了“有些路,只能用脚去走,没有更多的捷径”“那条通往学校的土路鲜花盛开,彩蝶飞舞”“这世界上的路,并不是只有家门口的那一条,每个人的脚下都有一条甚至多条路”。这是他通过读书,走出乡村,进入城市多年之后的感悟,也是从二弟、三弟成长经历中得到的经验。

李亚强是生活的记录者,《夜晚》《城市笔记》《租房札记》《兰州生活笔记》《闲居杂记》《河套三章》《西行散记》等,都是他用文字记录的过往生活,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在场感。

在从乡村迈进城市的过程中,李亚强经历过苦涩的生活,这种苦涩对于作家来说是一种财富。

2018年8月14日,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最高奖)颁奖。李亚强凭借散文《夜晚》获得“索龙嘎”奖,是包头市当年唯一获此殊荣者,也是“索龙嘎”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获得“索龙嘎”奖,是李亚强的作品被认可的体现。

话题回到散文《我另外的一条路》,李亚强写道:“我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还有另外一条路,但是我没有去走,路不会荒下,只要存在就有人去走。我另外的一条路,有人替我走了,是那些从路上走散的同学,是我的两个弟弟,也是我的父亲,更是那些我见过或者没有见过的陌生人……”我认为,散文集《我另外的一条路》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图书,李亚强通过这本书,用文字打开生活的道路。他由“路”切题,不同的路,不同的人所走的路,已经达到了由“小我”到“大我”的境界,这也是许多作家孜孜以求的境界。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