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新春走基层】传统黄酒添年味,故城醇香满街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南力 杨蕊)三杯黄酒醉春秋,一曲道情传今古。

腊月二十一,环州故城,年味儿十足,一串串红灯笼高高悬挂,黄酒酒坊内一阵阵甘醇香扑鼻而来,空气中氤氲着一股醉人的酒香。

“我们环县人家家都好客,在以前,逢年过节招待亲戚朋友,烧一壶黄酒,拌几个凉菜,算是丰盛的招待。”环州故城黄酒坊负责人袁平指着酒坊内一缸缸黄酒说,过年期间如果少了黄酒,就好像缺少了年味似的。

袁平告诉记者,1月5日,他的黄酒坊正式开缸营业,慕名而来的订单络绎不绝,在短短一周时间,线上线下的订单就达4000多斤。“临近年关,黄酒生意正好。”袁平揭开一个大坛子,瞬间清香扑鼻。他说,近年来,买黄酒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53岁的袁平是曲子镇人,之前在外做生意,环州故城开门迎客后,他考虑到广大消费者青睐纯粮食酿造的黄酒,于是决定将黄酒生意搬进环州故城经营。“因为自己家曾也酿造过多年黄酒,所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在故城开起了黄酒坊,并注册了‘将军’商标。”

陈缸酿液香百里,老壶煮酒醉半城。袁平说,他那儿酿造的黄酒以环县生产的粘糜子为主要原料,辅柴胡、甘草、三七、当归等二十一种中草药,采集纯天然泉水,由古法酿制,经过约100天左右的酿制发酵而成。“每年农历七月七采曲,整个酿造过程中要经历泡米、蒸米、晾酶、拌曲、发酵等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会影响最终成酒的口感,丝毫不能马虎。”

袁平说,新的一年,他想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市场,保证“古法酿造”工艺纯粹精进。同时,围绕“原生态古法酿造、创新提升品质”的理念,为广大消费者积极构建休闲、时尚、有互动性、烟火气的体验环境。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