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新春走基层】环县皮影雕刻传承人创作“兔”年主题作品迎新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冬日的阳光透过环州故城道情皮影馆的窗棂,将色彩斑斓的皮影投影在了墙壁上。兔年春节到来之前,环县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张治文创作皮影元素作品,喜迎癸卯兔年的到来。

1月12日,在环州故城道情皮影馆内,41岁的张治文伏于桌案,左手转动牛皮,右手执刀雕刻,十几把刀在张治文手中来回转换,锋利的刀尖在牛皮上时而扎、时而推、时而凿,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精心打磨,一幅传统皮影与现代潮流元素相融合的“年画兔”栩栩如生地呈现了出来。

“环县皮影制作讲究精细,流传下来的一些经典模板,都是一代代手艺人传承下来的。要做完一件作品,需要经过选皮、过稿、潮皮、雕镂、敷色、熨平等20余道工序。”张治文说,一张皮影要经过几千刀的雕刻,是一个复杂且奇妙的过程,在雕刻期间容不得丝毫分心,必须一气呵成。

张治文雕刻的皮影造型设计夸张大胆,色彩浓淡相宜,作品性格特点从视觉上就呼之欲出。在错综复杂的线条处,可见清晰的刀纹。夸张的大轮廓中,又有无数精致的小细节,雕刻得非常精美。“即便是一幅常见的20厘米大小的皮影,通常也需一周多时间才能完成。若要求快、求量,便无法保证传统皮影本身的精致典雅。”

醉心皮影,薪火相传,三十余年来,张治文从未停止过研究皮影的制作,以牛皮为纸,以刻刀为笔,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皮影艺术精品,在他的“笔”下尽显世间百态。他也谨遵皮影制作要求,一边沉淀自己的巧思,一边吸收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力求让手中的刀凿不辜负心中的热爱,雕刻出理想的皮影作品,成为一个地道的匠人。

张治文说,和流传千年的皮影艺术比起来,三十余年不过是沧海一粟,但这三十余让他更多学会的是坚持。他坦言,他会将皮影创作进行到底,会尝试把更多的时代元素融入皮影中。

“皮影对我来说,早已从喜好转变成了一种责任。”谈及兔年最大的愿望,张治文说,“愿皮影这项艺术在兔年里前‘兔’似锦。”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