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庆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1月17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庆阳代表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黄泽元,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新,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志坚等参加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晋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祥等列席会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建务实之言,聚发展合力。

王志坚代表说,三个报告工作总结精炼、经验客观、成效亮眼,工作安排思路清、落点实、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政治、法治、人民、监督、服务“五大属性”,把立良法与促善治相结合,创新监督理念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全省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政治担当。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客观反映省法院班子、业绩、保障、改革、队伍“五个一流”,坚持为民司法,实行均衡裁判,保护胜诉权益,保障公序良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做到了政治引领与服务大局、强化监督与接受监督、司法为民与取信于民、公益代表与维护公益、检察布局与体制改革有机结合。他建议,开展人大跟进式监督,建立人代会报告承诺事项跟踪督查和结果反馈说明机制;对全省法院五年来办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升办案质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建立健全类案监督引领下的智慧检务工作体制机制。

李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成效亮点多,我完全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到地方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地方立法与时俱进,依法监督贴近民生,代表工作亮点纷呈,自身建设固本强基,各项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安排部署今后工作紧扣中心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谋划有力,必将推动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杜丰代表说,三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定立场、服务大局的精准落点、依法履职的丰硕成果、强基固本的扎实措施,我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用党的领导掌舵定航,政治方向把得“牢”;坚持与省委决策同频共振,中心大局扣得“紧”;坚持以民为本激励担当,服务民生落得“实”。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深度。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对高风险金融机构化解工作进行调研,厘清部门责任边界。

王光龙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结构严谨、导向鲜明,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紧贴中心大局、全力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尤其是政治站位高、法治成色足,能够及时回应社会诉求,研究解决新问题,我完全赞成三个报告。他建议,在基层树立更加鲜明的法治导向,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省法检“两院”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支持指导,改善基层条件,充实基层力量,提升工作效率。

魏凯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法定职权,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省法检“两院”立足审判、检察职能,在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表示,将积极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将西峰区政府工作和代表职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

冯毅代表说,三个报告体现了政治高度、法治力度和民生温度。会后,自己将更加树牢法治理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配合开展好人大监督活动;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司法权威;注重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公开的透明度,将依法监管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打造服务型政府。他建议,针对恶意逃废债行为,公检法部门加强联动,加大对失信人员惩处和惩戒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体系。

罗睿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定位准确、简洁凝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案例释法,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准确翔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创新督办方式,提升办理时效和质量;省法检“两院”从政策层面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出台有效措施,解决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成科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目标导向明确;监督实效增强,立法审查面大量广;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主线更加清晰。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切中要害,部署工作清晰具体,完全赞同三个报告。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培训力度,持续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省法检“两院”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惩处力度。

戴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高、质量高,思想新、观念新、举措新,文风朴实、数据翔实、客观真实,主题明确、方向正确、目标精确;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中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县(区)人大的指导和联系;省法检“两院”加强对“一老一少”的普法宣传;省上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魏琳琳、王艳霞、高婕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更多地关注文旅事业发展,多安排到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省法检“两院”加强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恪守司法为民理念,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切身利益。

马艳红、肖军银、刘振代表表示,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将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省“两会”精神,动员乡亲们学法用法、开阔视野、奋发自强,在富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积极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多更准反映社情民意。他们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多组织基层代表考察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提升建议质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