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向人民报告”庆阳市公安机关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月11日,“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向人民报告”全市公安机关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发布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度亮点工作,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庆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刘志刚

主持人:

同志们、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向人民报告”——全市公安机关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充分彰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市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作为新成绩,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展示形象,密切警民关系,根据省厅“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安排,经汇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毛万东同意,报市委宣传部审核、备案,市局决定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庆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建军,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元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袁春雷。同时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级驻庆及市级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莅临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庆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建军代表市局党委作全局性年度亮点工作发布。

庆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肖建军

肖建军: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庆阳公安稳中求进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活动为统领,扎实推进“三大仗”“五清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奋战在主业主责、疫情防控两条战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促发展,推动公安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以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不懈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涉疫等领域隐患风险,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努力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有效遏制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全市命案发案连续两年大幅下降,杜绝了恶性命案和重大涉稳案事件的发生,有力维护了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以雷霆手段惩治突出犯罪。全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08%,破案数同比提高13.94%;受理治安案件6479起、同比下降8.23%。打掉恶势力犯罪组织3个、“村霸”3个,13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攻破18年前命案积案1起。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50起、同比提高63.69%,抓获犯罪嫌疑人721人、同比提高67.67%,止付挽损9000余万元。电诈犯罪治理实现发案下降、损失下降、破案数增加、破案率提升、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增加“两降两增一升”目标,有力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八类案件”破案率达到100%,创历史新高,现行命案全部破获。侦破“食药农环烟油知”“黄赌”、传统“盗抢骗”、养老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1114起,挽回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破获毒品案件11起,打掉贩毒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查处吸毒人员36名,收缴各类毒品526克,毒品犯罪连年走低。

以精准之策守护公共安全。以特巡警、交警、派出所、武警为主要力量,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539个屯兵点实行全方位、网格状、无死角巡防,织密了城乡防控网络。以警种联勤巡逻防控、站点卡口等级勤务、特行场所管理服务、护校安院专项行动、专群结合平安共治、网上网下协同管理为依托,确保“重点路见警灯,复杂区域见警力”。大力推进“智慧交管”建设,建立“扫雪除冰保安全”长效机制,推进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常态化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严惩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事故总量、亡人事故、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四项指数”均同比下降,为全市发展创造了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深入开展治枪缉爆专项行动,对历年收缴的枪爆违禁物品进行了集中销毁,清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持续强化公安监所安全管理,镇原县看守所连续73年安全无事故,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受到公安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表扬。

以主动作为护航发展大局。出台实施《庆阳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平安建设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意见》,主动改革治安管理、户口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便民服务领域,优化流程手续、革除繁苛限制,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群众对公安机关服务、执法等环节投诉、差评同比减少77.3%,极大推进了全市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工作,使全市营商环境在公安机关的服务中优化、在优化中增效。纵深推进“登记难”问题化解,以“陇剑1、2、3号”行动为龙头依法打击金融涉税涉企犯罪,持续深化油区治安整治,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金融、能源生产安全秩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7月上旬百年罕见特大暴雨,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投入警力2500余名,筑起了抵抗洪涝的“平安大堤”,合水、环县民辅警英勇为民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媒体反复报道;全面完整系统扛起疫情防控、为民服务各项职责,为全市防疫大局贡献了公安力量。

今年以来1名民警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3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称号,1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个集体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1个集体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219名个人、35个集体受到省市记功嘉奖。

2023年,庆阳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决策部署,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勇立新潮头、扬帆再启航,推动庆阳公安进入全省一流水平,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元岗绍庆阳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

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王元岗

王元岗: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庆阳市停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目前,西峰城区实有小型汽车约10.56万辆,原有车位6.2万个,停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自“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通过配建、新建、盘活、续划等方式新增各类停车设施117处增加车位1.83万个,目前城区车位总量达到8.04万个,超额完成了2022年度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新增1.5万个车位的目标任务。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我市停车“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停车机制全面理顺。市委成立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和监督两个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市区一体”的管理模式对西峰城区停车管理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多次调研督导,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6次对西峰城区停车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二)多措并举挖潜释放,有效盘活停车资源。住建、城管、市政等部门积极与开发商、物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接磋商,综合运用经济、司法、行政手段挖潜释放闲置车位,城区共盘活居民小区等地下车位1.2万个;开放市直、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专用停车位348个。

(三)因需保供分类施策,新建泊位稳步增加。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聚焦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积极通过新建、扩建、续划等方式大力保障车位供给,共新建固定、临时、生态、立体停车设施33处增加车位4579个,施划增加路内停车泊位506个。

(四)聚焦整治收费混乱,投诉举报大幅下降。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调整、优化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加强停车收费行为监督检查,严厉整治停车“乱收费”问题。共检查收费停车场124场次,受理投诉举报问题87起,整治不设置公示牌、私自设定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票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32起,均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五)以严促管强化监督,满意指数明显提升。纪委监委、交警、城管等部门坚持“整治和监督”同步互动,全力抓促整治成效。共查处违停3.9万起,强制拖移机动车1500余辆,提示劝离违停行为6.8万余起,清理占道经营1200余起。并通过组织开展网络问卷调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行业部门等召开座谈会、评议会等方式,晒成绩晒问题,虚心接受批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六)深入宣传营造氛围,持续养成文明新风。各类媒体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政策法规、整治动态、警示曝光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努力让文明停车成为市民出行习惯。市整治办拍摄制作了《聚焦小泊位 服务大民生》和《庆阳尚 “礼” 停车有“位”》两部反映“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的宣传片,点击观看量超百万人次。

通过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目前,西峰城区智能感知、智能缴费、智慧引导的停车管理系统已初具规模,扫码缴费、一键挪车等功能已初步实现。正在搭建功能更强更全、服务更细致入微的市级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智慧停车将贯穿市民出行的所有环节,“慧泊车”“慧生活”将融入市民的日常出行,庆阳这张城市名片会更靓丽,市民出行会更安全、更舒心。

主持人:

第三个议程,请各位记者朋友就相关工作进行提问。

记者:

请问“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计划开展多长时间?2023年市区停车管理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主持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元岗回答记者提问。

王元岗:

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的收官时间是2022年12月底,但这并不意味着12月底这项工作就结束了。而是说从2023年开始转入了常态化整治阶段,我们会继续查缺补漏,细化措施,巩固提升整治成效,促进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2023年,市区停车管理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按照《西峰区停车设施规划(2022-2035)》,通过配建、新建、盘活、续划等方式持续增加车位供给,继续推动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2.不断健全完善“交警+城管+市场监管”联动执法机制,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加大对乱停车、乱收费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以常态化的执法严管和绩效考评,促使停车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停车服务更加细致周到。

3.成立市属机动车停车管理运营公司,搭建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研发智慧停车APP,对西峰城区所有停车设施统一备案管理和“一张网”智慧运营,更好的服务庆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请继续提问。

记者:

上年度,庆阳公安为民服务及深化放管服改革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主持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袁春雷回答记者提问。

庆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袁春雷

袁春雷: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围绕“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总体思路,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庆阳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平安建设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意见》两个文件,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公安工作,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了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全市公安机关落实落地。

一方面,我们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畅通服务渠道,优化管理方式,细化服务标准,全环节、全链条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四级四同”和“一门式”改革要求,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素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将四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进行了最优缩减,编制了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推动落实全市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有11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交管12123”手机APP客户端累计注册用户57.41万人,占全市机动车驾驶人的81%,办理业务量81万余笔,让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数字政府”红利。三是持续推进“一窗通办”。全力推进首批九个试点派出所(西峰什社、庆城驿马、华池城壕、环县洪德、合水何家畔、镇原孟坝、宁县和盛、正宁宫河、正宁五顷塬)开设“一窗通办”窗口,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和行驶证等在内的46项业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完整的一站式服务。社会化车驾管业务办理网点由原先的9家增至87家,全年共办理车驾管业务40余万笔,同比增加9万余笔。四是全力推进“一件事”改革。全力做好“新生儿出生”“公民身后”“军人退役”“公民婚育”“企业开办”等5个省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落地。推动“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理。五是深化“跨省通办”。全面落实户口迁移5项、开具户籍类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事项;承接落地“新生儿户口登记”“恢复驾驶资格考试”“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等“跨省通办”事项。

另一方面,我们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总体目标,强化执法管理,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开展涉企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建立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四快”工作机制。年内,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企刑事案件369起,涉案金额6.15亿元,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532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3亿元;协助清收不良贷款5.83亿元,协助收缴税款7857.4万元。二是推行理性谦抑柔性执法。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制度,建立对企业“无事不扰”机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实现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完成,减少检查频次;完善“四库一细则”,开展行政执法“双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增强了监管的透明度。三是主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助力能源基地建设,特别是以陇东千万吨级石油生产基地、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百亿立方天然气生产基地、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等重大项目为重点,“一对一”精准提供户籍管理、数据核查、绿色通道等优质服务,积极有效化解处置地企矛盾,维护能源安全,确保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年内共侦办涉油刑事案件65起、行政案件122起,侦办涉成品油刑事案件25起、行政案件21起,有力维护了油区治安秩序稳定。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担当。从健全机制、创新举措、优化流程、明确规范等方面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工作,全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后期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刚才肖建军同志代表市局党委作了全局性年度亮点工作发布,王元岗同志介绍了庆阳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王元岗同志、袁春雷同志分别就“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及为民服务和“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具体需要了解的问题,会后可以与相关警种部门联系,进行主题采访和了解,我们将以更高热情、更大努力,全力做好警媒合作各项工作。

2022年以来,庆阳公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全市公安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特别是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2023年,庆阳公安机关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最后,再次对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多年来对庆阳公安的工作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衷心祝愿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阖家幸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