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告
庆阳市中医医院新冠康复方(5号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中医医院新冠康复方(5号方)

目前,“阳康”“阳过”人群越来越多,不少人恢复期存在乏力气短、干咳口渴、动则汗出、夜间盗汗、饮食不佳、失眠焦虑等等,还有人被肺纤维化所困扰。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康复优势,我院组织专家总结临床经验,针对正气受损以及肺纤维化患者,制定了“新冠康复5号方”,在临床应用后效果明显,现推荐应用。

益气养阴 润肺化痰

推荐方药:生地10g、玄参10g、麦冬10g、竹叶10g、丹参15g、黄芪40g、炒白术20g、茯苓10g、射干10g、炒杏仁10g、前胡10g、桔梗10g、姜半夏6g、橘皮10g、川芎15g、甘草15g、紫菀10g、百部10g、浙贝10g。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化痰、化瘀抗纤。

适应症:新冠肺炎恢复期以及肺纤维化者,证属气阴两虚,以气短、乏力、咳嗽有痰、心悸、夜寐欠安、纳呆腹胀、易汗出、苔薄白或黄腻,脉濡细。

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


润肺止咳 化瘀抗纤

推荐方药:黄芪15g、炒白术20g、防风10g、沙参15g、麦冬15g、五味子10g、百部10g、石斛10g、淮山药15g、百合20g、桑叶10g、炒苦杏仁10g、川芎15g、丹参15g。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化瘀抗纤。

适应症: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气阴两伤,以乏力、自汗、盗汗、口渴、干咳、舌淡红少苔,脉细弱为主要临床表现者。

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

两方均适用新冠感染恢复期以及肺纤维化者,第一方兼加痰湿之症,第二方单纯为气阴亏损,依据病症选择使用。合并基础疾病者,不影响基础病变的治疗。欢迎广大患者前来我院就诊购药,肺病门诊及各内科门诊均可开单购买。

注意事项:“阳康”“阳过”人群在家服药,需要按药物说明或者咨询医师。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及儿童请咨询医师后用药,勿自行服用。如服用后病情发生变化,请尽早就医。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