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优化产业结构破解农业发展瓶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郑亚虎)近年来,庆城县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深化科技创新作为破解农业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收益低的治本之策,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产业基础更加稳固、效益持续提升。

庆城县坚持“腾、补、垦、加”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种植任务,粮食产量达11.6万吨。“国家在种粮方面的政策越来越好,我把家里的苗林地腾出来,种上了粮食,希望能有好收成。”庆城镇莲池村村民李民金说。

苹果产业是庆城县的招牌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庆城县大力推广瑞阳、瑞雪新品种和间伐改造、长枝嫁接等新技术,完成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1万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园5100亩,生产鲜果22万吨,产值达到12亿元。“这几年通过高接换头、重茬建园,新品种苹果的推广面积在庆城县达到了2万多亩。尤其是从去年开始,通过瑞阳瑞雪联合会在全国的宣传推广,来庆城县收新品种苹果的客商络绎不绝,平均价格在5元以上,是富士苹果的2到3倍。”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常务副站长黄亮说。

按照“提升科技含量、多点开花推进”的思路,庆城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设施瓜菜和食用菌产业,促进种植、养殖、菌产业“三元双向”循环发展。在庆城县高楼镇杨塬村,一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香菇。庆城县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彦龙高兴地介绍道:“我们每年都会开发一些食用菌新品种,现在比较流行的这个品种是我们试验种植的新品种,这个品种的特点是肉厚,腿短,非常适合在本地推广。”

庆城县还以天津奥群、埃克森牧业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草畜产业,带动县域内的养殖大户和群众改良新优品种、扩大养殖规模,截至目前,全县牛羊存栏量分别增长7%和11.2%。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