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煤电产业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正宁县紧盯全市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的大好机遇,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强县域必须强工业,强工业必须强煤电,强煤电必须有华能”的意识,举全县之力支持服务煤电产业发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华能核桃峪煤矿建成投产,正宁电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煤电相关配套产业开发有序推进。

5cdb0344159b4f0188fbf6a059e5895f.png

华能正宁电厂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位于正宁县周家镇,是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重点配套的同步建设工程,也是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的重点项目。正宁电厂规划容量4×1000兆瓦,本期建设的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23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其中,2022年,世界首座“五塔合一”百万机组蒙皮内置钢结构间冷塔首吊成功,1号锅炉大板梁、间冷塔钢三角吊装成功,1号脱硫吸收塔开工,主厂房钢屋架、2号锅炉大板梁吊装成功,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启动,一系列重要节点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正宁电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正宁电厂厂长王兴俊说:“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00亿千瓦时,产值30亿元,耗煤量360万吨,使用疏干水约270万立方米,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有效促进正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华能正宁核桃峪800万吨/年矿井及选煤厂建设项目是华能庆阳煤电公司在宁正矿区实施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该矿井井田面积191平方公里,煤炭资源储量20.82亿吨,可采储量11.98亿吨,设计生产能力800万吨/年,服务年限107年。2009年4月17日开工建设,2022年3月正式建成投产,年内生产原煤270万吨、产值近15亿元,有力促进了正宁县域经济发展。

正宁县石油煤炭化工基地建设服务办公室主任李鹏岗说:“煤电产业强势增长,发挥了对全县工业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煤矿、电厂建成投产后年产原煤800万吨、发电200亿度,预计上缴税金约10亿元,可带动就业1800多人。”

同时,为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我县立足煤资源、延伸煤燃料、发展煤原料,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园区基础配套,积极谋划招引实施一批新型建材、二氧化碳、动力能源等配套产业和延链补链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煤基循环经济,加快构建支撑正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