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 传统社火“耍”出精气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讯员 刘新艳

耍社火,庆新春。连日来,西峰区彭原镇五郎铺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虽然天气寒冷,但村民们早早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化妆、换衣服、准备道具。一道道繁杂的工序后,社火队操练了起来。

村民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欢乐喜庆的鼓点,轮番上演了舞狮、跑马、黑虎搬三宵等精彩的民俗表演,展现传统社火的魅力,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

作为社火队的负责人,马仲凯的表演早已驾轻就熟,但有一件烦心事一直困扰着他,那就是自己和队里的老伙计年龄越来越大,传统社火面临着后继无人。

“老一辈艺人给我们留下的传统社火比较多,有舞狮、跑马,武社火有三战吕布、保皇嫂、穆柯寨,文社火有张良卖布、刘海打柴、绣金匾等。”马仲凯说,村里耍社火的传统已经有几十年了,最多的一年有60多人参演,老中青都有,十分热闹,村民们追着看表演。

今年,五郎铺村再次自发组织起了社火队,把“社火达人”们邀约在一起,传帮带新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传统文化的火种。

在外地上大学的胡鹏飞,假期返乡回家,看到村里的老辈人跑前忙后,用充满激情的表演展示人老心不老的精神,他主动申请加入社火队。在排练时,老艺人们给予胡鹏飞很多指点,他很快掌握了一些传统社火的跑位和表演技巧。“以前只觉得耍社火热闹、喜庆、有意思。”胡鹏飞说,参加社火队,才发现里面的学问也很多,让他了解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

“新鲜血液”的加入,为五郎铺村的社火表演队注入了新的动力。大家用铿锵有力的鼓点、优美豪放的舞姿展现文化自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马仲凯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见证了村里的发展。“今年,演社火的消息一出,村民们都来帮忙,老艺人带出的新人手全部参加社火表演,排练出了十几个节目。”马仲凯说,春节前后,他们不仅在村里表演,还会到别的村子和城区巡演,送吉祥送欢乐,舞出传统社火的精气神,让更多人感受到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