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北地书讯丨庆阳作家赵利君散文集《茹水谣》出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庆阳本土作家赵利君的散文集《茹水谣》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部讲述茹河流域历史文明、描绘陇东风物人情的乡土文化散文集,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和文学魅力。

《茹水谣》分为四辑,共37篇21万字,以大篇幅专题式展开。第一辑《陇原之上》,讲述和描画陇东地区特殊风土之上的动植物及其状态,描绘出一幅幅充满生机的陇上风物画卷,反映了农耕时代人与动植物互相依存,充分依赖自然、被自然哺育的朴素和谐关系;第二辑《泾水西北》,讲述和解读陇东地区茹河流域的地域历史、黄土文明,为读者展示了节气支配下的传统农作习俗,以及只存在于农耕时代的独特而极具文化内涵的地方饮食风俗;第三辑《耕民烟火》,讲述和解秘黄土大塬、茹河流域的民间信仰、民俗文化,解读了独特而又古老的方言、深邃而又久远的节俗,以及当地人的礼俗等传统文化内涵;第四辑《故土凡尘》,讲述茹河边赵氏家族走过的艰辛历程,记录了历史和当今社会变迁、民间生活、家族悲欢,隐含着绵绵乡愁。

乡村沉淀着中华民族历史、沉淀着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记忆。作者选择站在工业时代之巅,回望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最后篇章,记录中国工商社会崛起之前陇东地区的风物人情、追寻黄土文明由来、解读乡村社会文明密码,是为了留下专属这片土地的珍贵记忆,让新时代人们记住我们祖先艰辛而漫长的来路。因此,该散文集的出版,对增强国家文化自信、繁荣地方文化事业、推进乡村振兴将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