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我与西峰这座城】郑恒丨《象之春》之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矗立在西峰街心花园的《象之春》城雕

仲秋的东湖公园菊黄花艳,树绿湖蓝,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一个清晨,我沿着湖边漫步,越过湖心岛拱桥,来到了假山北侧。忽然眼前一亮,一尊久违的雕塑映入眼帘。这不是九十年代矗立在西峰街心花坛的《象之春》城市雕塑吗?

时光荏苒,一晃将近三十年。每每看见这尊熟悉的城雕不由得使人思绪万千,城雕设计建造的前情后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性艺术建筑。一九九三年初,刚建市不久的西峰市城区,基础设施还相对滞后,城市形象相对较差。原西峰市委市政府为提高城市品位,营造城市美好环境,将建造城市雕塑工程项目提上了议事日程。要求原市建委及园林局、规划局负责规划建造一座符合西峰特色、并能展现庆阳风貌,集建筑与艺术为一体的城市雕塑。

然而,那时我们还比较封闭,对城市雕塑见之较少,概念几乎为零。建一个什么样的?安放在哪里为好?心中完全无数。

完美的雕塑来自于优秀的方案。于是,我们首先向社会发布了方案征求启事,接着又与主管部门上兰州进行考察调研。当看到矗立在黄河之滨,由著名设计大师何萼设计的《黄河母亲》雕塑后很是震撼,受到很大启发。我们随即到何大师家里当面进行拜访请教,受到了她热情地接待,并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征求方案启事发出后,先后收到了很多好的方案稿件和建议。其中有以陝甘宁老区为主题的红色雕塑方案,有以周祖文化为主题的农耕雕塑方案等。经认真筛选,最后在省建委城雕办金锡九主任的主持下,选定了上海园林设计研究院髙级工程师姚毅仁大师设计的、以彰显庆阳古老历史文化和西峰新型城市活力为主题的黄河古象城雕方案。姚大师根据我们的思路和建造意图,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踏勘了安装地形地貌,经过精心创作,几易其稿,拿出了具体方案效果图和模型小样。然后又上上下下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进行修改。最后经原西峰市人大审议通过后汇报原地委,在时任地委书记郭继芳同志主持下审议批准了该方案,郭书记还欣然挥毫题字,将城雕命名为《象之春》。

方案确定后,建造又成了大难题。由于这座城雕体积较大,施工难度大、要求高。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由实力强、建造经验丰富的淅江园林建设公司进行建造施工。他们根据我方的要求,先按照1:1的比例造出了石膏模型,又请省雕塑办金主任等专家去上海进行了实地验收审定后,开始正式塑造。经过工匠师傅们的精工细雕,终于于一九九四年十月完工后运至西峰现场安装并顺利落成。

每个城雕都有其深刻内涵和独特寓意,《象之春》也是如此。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大象乃兽中之德者,是长寿与吉祥的象征,受到世人尊崇爱戴。在我国云南广西乃至东南亚国家皆将大象奉为瑞兽,尊为象神。我们庆阳也与古象有很深的渊源,現保存于北京自然博物馆内的距今200一250万年前的巨型黄河剑齿古象化石,就是1973年出土于庆阳市合水县板桥乡马莲河畔的,这一点,有力印证了庆阳这块黄土地与古象深厚久远的缘分。

古象逢春,万象更新,正是这尊城雕所蕴涵的独特之创意。以黄铜为型材的古象,象征着庆阳这块世界上最深厚的黄土地,作为黄河古象的故乡,古老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四只大象相背而踞,憨态可掬,厚重稳健,面向小什字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守护着四方平安;长长的象鼻吸纳着八方之财,寓意西峰财运亨通,物阜民安;象背上驮着的那颗不锈钢圆球,银光闪耀,更向一颗晶莹剔透的宝珠,寓意西峰这座新型城市借改革开放之东风,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从庆阳这块古老黄土地上冉冉升起,前途似锦,潜力无限;上面站立的青春少女,手舞彩练,轻盈欲飞,展现了西峰区乃至庆阳市活力四射、拥抱明天的崭新形象。这些精美的设计寓意新颖,内涵丰富,包含了庆阳人民对这座城市的美好期待。

城雕落成揭幕之日,小什字一带就像过会一样,人群云集,热闹非凡。一时间,这个靓丽景观如同一股清风,使人耳目一新,红火一时,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争相拍照留影,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受到了社会各界和雕塑界的广泛好评。雕塑获得了上海园林艺术创作奖,填补了庆阳没有城雕的空白,也成为庆阳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个时期,庆阳电视台《庆阳新闻》栏目以此作为片头每天出镜,《陇东报》和一些刊物杂志、宣传资料、节会展览等将城雕图片作为庆阳形象标志对外宣传,展示庆阳风采,也有一些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此为素材写入小说等文学作品,民间还演绎出诸如“小什字一堆铜”等顺口溜,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开心一笑的坊间的段子。  

古人云:太平有象。近三十年来,《象之春》城雕中的黄河古象,风雨无阻地守护着西峰的平安与繁荣;青春少女手持彩练,见证着西峰的深刻变化,迎接美好的未来。如今,虽因城市道路改造,大象雕塑从闹市搬迁到了东湖公园山之下湖之畔。但它依然是那样靓丽如故,神韵依旧,依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观光欣赏,赞叹不已。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