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一泓碧水凭鱼跃——庆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1月2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庆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热情服务着前来办事的群众。

2022年以来,庆阳市着力转作风、提效能,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办理开办企业时限压缩到0.5个工作日,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最多跑一次”办税达到178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再获提升。

庆阳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以“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为抓手,聚焦促进涉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公正合理执法司法、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治理干部作风顽疾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

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在网上提交资料,两天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2022年回乡创业的王立君在注册企业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

紧扣便民利企,庆阳市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程帮代办”,全面推行“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服务,努力实现用户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据悉,2022年,庆阳市成功上线运行数字政府建设平台,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48%,全程网办率达到98.93%,922个市级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实际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6.2%,平均材料数压缩40.9%,即办事项占比提高到60.3%。

持续聚焦“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压减涉企办事时限,项目用地预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环节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分别压减到3个、3个、2个工作日;大中型企业办电流程优化为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装表接电3个环节,高、低压供电企业平均办电时长分别压减至6.31天、0.93天。

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庆阳市各机关单位在醒目位置都设有“马上办、‘码’上评”庆阳市干部作风评价的二维码,并留有监督电话。只要用微信扫一扫,便能马上对办事人员的工作及服务情况作出评价,评价的满意度及不满意度次数将成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庆阳市所有机关单位和服务窗口全部亮相、亮牌、亮责,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市、县干部作风评价系统共收到群众评价56.46万人次,差评794人次;各渠道接到群众投诉举报138件,全市283名干部因群众差评或投诉举报受处理。

雪中送炭助企减负纾困

2022年11月前,西峰区后官寨镇辖区庆阳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在运转资金、用地手续审批等方面遇到困难。后官寨镇党委书记刘朋刚得知情况后,多次走访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反复沟通,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新建厂址手续办理难题,而且帮助企业申请了创业贷款。

“政府还帮我收回了200多万的工程欠款。”庆阳铭帝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文感激地说。

聚焦助企纾困,庆阳市、县区共确定984名领导干部包抓959户企业,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摸排困难问题1674个,已解决1525个。

减、免、缓、降,是助企减负纾困最有效的手段之一。2022年,庆阳市陇东汽车城3家4S店累计享受到一次性留工补助等政策红利近6.7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不仅减轻了企业困难时期的用工支出负担,也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庆阳金汇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翟佳说。

2022年以来,庆阳市共为6467户企业发放各项惠企补助资金1.1亿元。

惠企实打实,助企动真格。庆阳市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343亿元。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稳步发展,全市市场主体存量达17.2万户,同比增长5.63%;新登记市场主体2.2万余户,企业存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二。

百花齐放 跑出发展加速度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是当地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项目落地后,庆阳市和西峰区及时开展土地征迁、清表等前期工作,相关负责人多次调研,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2022年7月项目启动后,当地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极大地帮助和支持,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项目经理郭海超介绍,目前基地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安装钢架,投产后,年可产黑木耳菌种1000万袋,产值2000万元。

走进投资3.36亿元、年产1.2万吨雪伯特精酿啤酒庆阳陇东全麦啤酒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区、先进完备的全自动生产线和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为争取雪伯特精酿啤酒项目落地,庆城县先后与投资人洽谈磋商10余次,并成立工作专班,从土地储备、协调服务、手续办理等方面全过程参与,以满满诚意和优质服务赢得了投资。项目于2022年2月开建,5月投产,6月全面进入市场销售。

庆阳市用心待企助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政务环境越来越便利快捷,市场环境越来越开放开明,法治环境越来越公平公正,政商环境越来越亲近清廉,环境赋能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发展速度和质量双双提升。

2022年,庆阳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45个,较2021年增加41个;87个市列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431亿元,较2021年增加72亿元,增长20%;谋划实施“东数西算”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13.11亿元,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签约落地企业48家……经济总量达到1022.26亿元,成为全省除兰州外首个过千亿元的市州。

(图片由庆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