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国内
台湾航运人“登陆”创业记:一家四口深耕“第二故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何高升在大陆游玩。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宁波2月1日电(记者 林波)“大陆发展的速度超乎我的想象,20多年来大陆比我预期的发展还要好。”望着宁波舟山港码头上整齐排列的集装箱,台湾航运人何高升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02年来到大陆创业创新,他见证了大陆航运业的转型升级,也有幸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一家四口在这里安居乐业,幸福感满满。”

来自台湾的何高升是万嘉集运物流(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他选择到浙江宁波创业创新。

为什么选择在大陆创业?

何高升告诉记者,他所学专业是航运业,毕业后自然也就在台湾就业,从事航运相关工作,“虽然彼时台湾航运业正处于红火状态,但大陆的发展同样让人充满了期待。”

何高升所在公司团建合影。 受访者供图

何高升所在公司团建合影。 受访者供图

2002年,31岁的何高升拎着行李箱,孤身一人来到大陆闯事业,“其实内心也有彷徨,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2003年10月,事业稍微稳定后,何高升的妻子便带着孩子来到宁波。

“那时候我的女儿还只有33个月大,来到宁波后就一直在当地就读,今年她就要大学毕业了。”何高升表示,他的儿子于2005年出生,此后一家四口便在大陆定居生活。

“卖全球、买全球”,在宁波,外贸产业担当了全面走向国际的探路者。

作为外贸产业的“运输人”,何高升更是直观感受到了大陆发展的加速度,“外贸产业的发展,肯定需要国际物流网络。”

2005年,何高升决定和合伙人一起创办物流公司。

20多年来,何高升见证了大陆航运业的发展,特别是宁波舟山港的崛起,让外贸往来“马蹄疾”,更是让他的公司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进入了‘大港口’与‘大航运’双轮驱动的新时代。”

何高升以数字航运为例,以前一个集装箱可能需要很多盖章的纸质资料,但是进入“无纸化”办公模式后,打通了港口数据流转,让物流变得简单明了。

对比现在与初到宁波的场景,何高升直言仅交通这一方面,就让他获得感满满,“大陆高铁往返穿梭于各个城市,让城市距离缩短,与各地的业务往来更是便捷不少。”

当下,何高升更是感觉到了“第二故乡”的发展活力,“慢慢地,大家富裕了,衣食住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也形成了十几亿人的消费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属正融入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共享发展机遇。

在何高升的2023年计划表中,他将以自身为例,加强台青与大陆之间的联系,“我们这个行业需要销售,计划招聘台湾年轻人过来跑市场,以此走进大陆、了解大陆。”(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