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光影映环州 欢乐嘉年华——环县新春文化活动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蕊)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庆新春。春节期间,环县各地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尽享文化盛宴、感受文化情怀中提升幸福感。

夜晚时分,环江文化广场灯光璀璨。一条条彩灯环绕其中,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五彩缤纷的夜景让人流连忘返。“我觉得今年这个灯展特别好看,小兔子灯看起来俏皮可爱,路两旁的中国结让年味更浓了。”和朋友前来观赏夜景的张美旺说道。

今年,环县街景亮化工作以“政通人和、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兔年吉祥”为主题,按照“一街一景”的思路,对环江大道、翼龙路、环州路、盘旋路等路段,采用绿篱覆盖灯网、行道树加挂主题灯饰挂件、加装树冠灯等方式,全方位装点城区,呈现了不同特色的主题街景;在北关文化广场、城北广场、环州故城景区、金羊广场等分别设置了街景小品,打造以兔元素为主的休闲观赏区。

一阵乐声响起,灯影下,师傅们手中的皮影栩栩如生,随着环县道情皮影戏市级传承人张治文制作的兔子皮影的出现,一场兔来虎辞的创意桥段在小小的“亮子”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新年来了,我希望小兔子形象的皮影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也想让更多人喜欢环县的道情皮影戏。”张治文说。

社火表演让春节充满了喜庆氛围。日前,走进曲子镇西沟村幸福养老院,欢快的锣鼓声响起,春官、舞狮、旱船、跑马、舞龙等传统社火在养老院里轮番上演。“能让大家开开心心看社火,我觉得台下所有的辛勤付出都值了。”曲子社火队表演者道银炎说。

春节期间,环州故城成了旅游新坐标。悠悠栈道上,璀璨灯火静静述说着千年历史;声声秦腔里,一波三折的戏剧刻画着英烈风骨。“这些年,环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年这几天,我带着父母和孩子来环州故城逛逛,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小酌几口将军黄酒,赏一场绘声绘色的皮影戏……既圆了孩子逛故城的心愿,又能让全家人开心。”市民谷盈辉说道。

据了解,环州故城是环县依托境内秦代长城、萧关古道、灵武古台、宋代砖塔、明代老城等历史遗迹新建的集历史文化、休闲娱乐、餐饮美食等为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景区,2021年9月底正式开园运营,开园一年多来,累计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2022年12月31日,环州故城正式获批为4A级旅游景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