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敦煌风】分类施策 推动全省“拼经济”开门红——聚焦“新春第一会”(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迟道华

春节假期结束,人们陆续返岗,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陇原大地呈现出一派抢抓生产、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1月28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甘肃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兰州召开,就全年“拼经济”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其中提到,要分类施策促增长,坚持全省一盘棋,激发各方能动性。激发能动性,分类施策促增长是新一年狠抓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是过去一年全省各项工作取得不俗成就的有力抓手。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影响,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步提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为新一年经济强劲复苏增长打下牢靠基础。新的一年,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没有局外人、促增长没有旁观者的意识,迅速进入状态,抓紧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类施策促增长,满怀豪情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发能动性,以敢干显担当。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新年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见到新成效。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迅速收心、静心,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安排部署,看清大趋势,把握“小气候”,认清整体性好转的大势,把握触底式反弹的时机,以一股子敢想敢干、敢拼敢闯、敢为人先的魄力与劲头,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用生龙活虎的干劲,迎接新的挑战,推动全省经济向上向好,拼出“开门红”,决胜“全年旺”。

分类施策,系统谋划促增长。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系统谋划,分类施策,整体推进。重点地区要自加压力、冲锋向前,如省会兰州,就要在大抓工业项目、优化产业发展格局、重振“兰州制造”、培育更多增长点增长极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发力,增强补弱,以更多实物工作量“强省会”。大型企业要当好主力、勇挑重担,以项目为王,以创新为先,加大对项目工作谋划实施力度,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持续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创新能力,走好科技+产业的双轮驱动路子。各县市区要超越自我、奋勇争先,在加快产业发展、引进培育壮大企业、提升基础条件等方面下足功夫,在新发展格局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共同为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重点地区先行、大型企业带动、县域经济齐发力,就能在全省范围推动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飞”“大手牵小手”跨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格局,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在政策赋能、机遇叠加、人心凝聚之际,甘肃经济发展迎来重要窗口期。只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明晰责任担当,坚持分类施策,就一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