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蓝图”变“实景” 镇原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凡)2022年以来,镇原县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人居生态环境整治等内容,积极实施“三大战略”“六大行动”,将共同富裕“蓝图”变“实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镇原县研究出台了107条具体举措,坚持周调度、月分析,靶向发力稳增长、全力以赴保预期。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县域实力持续攀升。2022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83元、12324元,分别增长8.5%和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增长19.64%,全年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

2022年,镇原县按照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10个。县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西区中学、西区供水设施改扩建、西区综合管网改造、老年人养护院、城区3个停车场和东、西区集中供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改造老旧小区楼房41栋,建成乡镇公厕18座、停车场5处……全县城乡建设一体化持续推进,城镇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交通条件明显改善,重点水利项目全面建成。

围绕产业链构建,镇原县实行链长负责制,推动产业补链强链、集群发展。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加工二厂、饲料二厂建成投运,产能达到1.2亿羽,肉鸡饲养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全县肉牛饲养量23.2万头,居全市第一;“三元双向”循环农业起步良好,实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等项目9个,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有效推动了科技成果向产业的转移转化;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广大豆玉米马铃薯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实现了一年两熟、一季双收,全年播种粮食140.9万亩,产量达到32.6万吨。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项目获批;2022年全县完成电商交易11.5亿元,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积极拓展外贸市场,圣越农牧、中贸冷链和鹏涛茂源等企业签订外贸订单8000多万元。

镇原县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2022年累计识别“三类户”904户3693人,稳定消除风险户508户2040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争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天津市静海区援助资金6915万元,实施项目34个,完成消费帮扶2.2亿元。各级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898.2万元,帮办实事1045件。修编村庄规划21个,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23个、巩固提升示范村31个,太平镇枣林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县增配垃圾转运车辆56台,拆除残垣断壁3863处,改造户厕14308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生态环境稳步向好。

发展不仅体现在一个个数据上,更体现在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里。2023年,镇原县将持之以恒、砥砺前行,持续加快建设开放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镇原。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