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董志镇庄子洼村“致富曲”唱响“红火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刘新艳)“庄子洼村变化大,修起两行居民点,柏油马路修得宽,还有两行路灯杆,你说美观不美观……”日前,西峰区董志镇庄子洼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春官”说唱村子的新变化,社火队队员踏着欢快鼓点,表演舞龙、舞狮等节目,村民们脸上笑意盈盈,这是庄子洼村脱贫后,村社火队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庄子洼村曾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的贫困村。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和惠民政策的深入实施,庄子洼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精心发展,2022年全村苹果产业收入达269万元,其中,村集体合作社自主经营的400多亩果园销售收入6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和本村入股群众分红24万元。”庄子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宏杰说。

“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们自发组织成立了社火队,以传统社火表演展示新农村、新农民的“精气神”。

“我父亲特别喜欢社火表演,小时候跟着别村的社火队玩耍。前些年,我们村的经济条件不好,没钱也没心思搞社火。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家三代都参加了社火队,锣鼓敲起来,预示着日子越来越红火。”村民赵海龙说。

如今,庄子洼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家家户户发展致富产业,人均纯收入从脱贫前的2300多元增加到如今的9800多元。“今年,村里80多名群众参加了社火队,年轻人占一半,通过社火表演活跃乡村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展现村里的新气象。”郭宏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