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汪建军:种植羊肚菌 收获“好光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来到合水县固城镇董家寺村,甘肃世纪中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草莓大棚内温暖如春,绿叶掩映间,一颗颗个大饱满、鲜红娇嫩的草莓探出了“脑袋”,让人垂涎欲滴。

据公司负责人汪建军介绍,自2022年11月10日开园以来,草莓大棚主营游客采摘,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这一季草莓大棚营收能达到3万余元。

今年34岁的汪建军,是合水县太白镇葫芦河村村民,草莓种植只是他的一个新尝试,最初他发展的主要产业是羊肚菌种植。2011年,看到羊肚菌市场前景不错,汪建军便利用自家门前的空地,搭起了一座简易实验棚,尝试培育羊肚菌。让他没想到的是,竟然试种成功了,但由于种植面积小,收获的几十斤羊肚菌,除了满足自家人品尝,其他的都送了熟人尝鲜。

试种成功增强了汪建军种植羊肚菌的兴趣和信心。次年,汪建军再次在自家门口腾出来1.5亩地,搭建起3座冷棚,全部用于种植羊肚菌。但由于冷棚设施不齐全,透气及保湿性不够,当年种植的羊肚菌有三分之二都没有成活。“虽然大部分羊肚菌没有成活,但是仍然成活了三分之一,我告诫自己一定不能放弃。”凭借灵活的头脑和不服输的干劲,汪建军几经周折,最终熟练地掌握了羊肚菌的种植及田间管理技术。

2019年,借助合水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的有利时机,汪建军成立了王子菌业有限公司,先后在固城、吉岘、店子等乡镇蔬菜生产基地承包25座大棚种植羊肚菌。

“每棚羊肚菌能收三茬,按照以往市场价格,头一茬批发价380元每公斤,第二茬的价格260元每公斤,到第三茬一斤仍能卖到80元左右。”汪建军说。

2021年,汪建军将在固城镇董家寺村承包的大棚增加到了13座,采用蔬菜、草莓、羊肚菌倒茬轮作的方式种植,这样既不会闲置大棚,还能增产增收。

汪建军说:“目前,羊肚菌在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但是,市场竞争也很大。因此,我开始尝试带领周边群众抱团发展羊肚菌产业,尝试规模化种植、销售。今年,我还打算在现有的基础上,引进培育香菇、木耳、榆黄蘑等食用菌种类,持续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