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显胜乡 人勤春来早 果园管护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通讯员王春燕、王娜)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西峰区显胜乡的果农们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果园管护,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笔者走进位于西峰区显胜乡铁楼村的庆阳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苹果园里忙着给苹果树剪枝、整形、除腐。

“春季修剪果树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树体结构、减少营养消耗,通过修剪去掉徒长枝和无用枝。并且对果树腐烂病发生的部位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清理,起到防治病虫害的作用。”技术人员黄永宏说。

据了解,2013年,铁楼村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庆阳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90多户农户以土地形式入股,连片栽植矮化密植苹果树,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经过多年打造,目前已形成集旅游观光、采摘品尝、冷库贮藏、推广销售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

“近年来,庆阳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带动周边群众500余人进行务工,累计增收80余万元,目前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今年,合作社打算新建1处占地50余亩的果品加工厂,有效延长果品产业链。”铁楼村文书毛书平说。

为打好果园生产第一仗,确保今年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高质高效发展,西峰区显胜乡抢抓农时,早谋划、早安排,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果园管理,为全区果园丰产稳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天,在显胜乡庆阳玉玲珑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樱桃园里,农技人员正忙着给果农示范讲解樱桃园管理知识,并帮助果农现场解决樱桃园管护中遇到的难题,果农们也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时间给樱桃树剪枝。

“立春后就可以分辨出来花芽和叶芽,这样剪枝后留下来的樱桃质量会好一点。”庆阳玉玲珑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崔青春说。

“1月份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显胜乡大樱桃田间技术管理培训会和显胜乡樱桃产业发展提升座谈会,通过培训为果农注入强心剂。”显胜乡副乡长赵建华说,目前,全乡90%的果园已修剪完毕,各农资门市化肥、农药、种子储量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春耕生产的需要。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