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正县军民反击国民党“清剿”的几次主要战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46年6月下旬,国民党军在完成内战准备后,彻底撕毁停战协议,向各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在关中分区的新正边界地区,国民党多次派兵向解放区“清剿”,派遣便衣特务潜入解放区搜集情报,派人到解放区强行编制保甲,强令解散人民选举产生的区、乡政府,同时在边界地区增调军队,大修碉堡、工事,进行严密的军事封锁。

迎接三五九旅的平子战斗

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调动部队突袭驻湖北宣化店地区的中原野战军。为了牵制国民党部队,中共中央决定中原野战军三五九旅离开陕南,回师陕甘宁边区。

1946年8月16日,中原野战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震率三五九旅兵分两路向陕甘宁边区急进。8月28日,两路相继进入接近陇东解放区的泾川、固原地区。此时,胡宗南急令其部属整编第三十六师、第七十六师、第九十师及骑兵第一旅追截。为了粉碎国民党军追歼包围王震部队,8月25日,中央决定驻边区部队和地方武装发起“迎王战役”。

此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接连给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写了7封信。在信中,毛泽东告诉习仲勋,王震行军速度很快,大概十一天到达宁镇或旬邑、正宁地区,请随时做好策应的准备。9月1日,毛泽东再次致信习仲勋,要求习仲勋详细告知应对胡宗南进攻的计划,并附图说明。习仲勋给毛泽东回信详细报告了作战计划。为此,陇东分区、关中分区组织人民武装力量向所在地的国民党武装及军事设施发动袭扰,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配合了三五九旅的安全突围。

当时,胡宗南部四十八旅在宁县良平镇至正宁山河镇30公里一线,设有4个军事据点;良平镇驻其1个营,平子镇(时属正宁县)驻2个营和1个机枪连,宁县米桥镇驻宁县自卫队1个中队,山河镇驻一四二团。国民党军队征调民工,在这一线挖掘了一条宽3丈、深2丈的沟壕,沿线碉堡、哨卡与4个据点相互联系,严密封锁解放区。

8月27日,在三五九旅接近陇东边境之时,驻新宁县的新四旅一个主力团和新宁县游击队,便直越边界,主动攻击,接应三五九旅。首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掉良平北咀胡宗南部1个连驻守的前沿碉堡,然后紧紧包围平子镇胡军。山河镇胡军受九岘塬新四旅一部牵制,不敢全力出援,只派少数兵力支援,被阻击而退。由于胡军装备精良,据城固守,攻打平子镇的攻坚战异常激烈。胡部凭借坚固的高城掩蔽,又利用城墙角楼作为机枪阵地,居高临下射击,而解放军于开阔地发动进攻,所以接近、登城俱不容易。但经两昼夜激战,以迫击炮摧毁了胡军角楼机枪阵地,进而四面冲击,架云梯攻城,终破城取胜。先后击毙、生俘胡部600余人,缴获大批军械弹药。解放军和当地民众也阵亡100多人,伤170余人。

8月29日,三五九旅一部到达宫河。30日,在正宁县纪纲地区突破国民党军阻击,与新四旅会合北上,胜利到达延安。

调令关阻击战

1947年2月13日,蒋介石为消除其夺取延安之侧背威胁,从晋西南、陕南及陇海路抽调兵力,连同原在关中周围的兵力,共集中了8个旅。17日,在飞机的配合下,以其中7个旅5万余人,从东、南、西三面分7路向关中分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企图将解放军一举歼灭,夺取关中地区。其中东线进攻的国民党一六五旅占领新正县马栏区的东门;二十四旅进驻马栏的杨家店。南线之国民党一二三旅侵占耀县的柳林、庙湾;十二旅进驻将家山地区;五十五旅占领淳化县的爷台山;四十八旅之一四三团抵达旬邑县的清水塬,该旅副旅长陈清率所部一四二团由西线进至五顷塬,企图占领侧背调令关,截断关中分区后方唯一道路石底子,与国民党一六五旅完成合围。

在敌我力量悬殊的严峻形势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决定,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转移,跳出国民党军队合围圈,摆脱国民党军队,保存力量,待机将其歼灭。遂以新四旅先行转移至石底子以北地区,阻击东线的国民党军前进,警一旅三团一、三营抵转角(马栏东北15公里)阻击杨家店的国民党军前进;警二旅七团一、三营配合警一旅一团阻击阳坡头的国民党军;二营占领调令关阻击国民党军四十八旅一四二团前进,掩护关中分区党政机关转移。

2月17日清晨,警三旅七团二营由刘家店出发,8点到达调令关;与此同时,国民党四十八旅一四二团也到达该地。二营以迅猛的动作将其击退,抢占了山头阵地。敌军以3个连的兵力继续向我发起3次攻击,在二营猛烈火力杀伤下国民党军攻击受挫。随后国民党军又以5个连的兵力在猛烈炮火与飞机的掩护下反冲,占去解放军六连阵地,解放军遂以五、六连反击,恢复了被夺取的阵地。17时,国民党军队全力疯狂攻击,在新四旅十六团两个连的增援下,解放军顽强坚守阵地,再次将国民党军击退,国民党军队退守原地停止了进攻。此战,解放军毙伤国民党军200余人,出色地完成阻击任务,随后转移至石底子以北地区。

2月18日10时,国民党军虽然达成合围,但解放军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已安全跳出国民党军队的合围圈,仅警一旅三团被包围于刘家店以北地区,当晚该团安全突围。至此,粉碎了胡宗南合击关中的阴谋,取得了反击国民党围攻关中作战的胜利。同时,牵制了大量国民党部队,有力地配合了主力作战。

细咀子战斗

1947年3月底,警一旅参谋长刘懋功率警一旅三团一、三两个营600余人,经石门关进抵职田镇北长舌头塬后掌村,决定拔除位于正宁县南部三嘉塬的细咀子据点。该据点东、西、南三面都是悬崖绝壁,无法攀登,仅东北边有一条小道可以进出,易守难攻。在接近据点处,敌军又挖了一条宽深各1丈多的壕沟,壕沟上安有吊桥。盘踞此地的是国民党正宁县自卫队一个分队近百人,他们在外号“活阎王”的团总带领下,奸淫掠杀,无恶不作,群众恨之入骨。他们为了长期侵占,负隅顽抗,修了子母碉堡,火力可以互相支援。警一旅三团和新正县地方游击队先把这个据点作为攻坚战来打,令三营预伏在后掌至崖沟方向,准备打职田镇方向的援军;由三团副团长李荣芝带一营担任主攻。从3月28日开始攻击,激战两天,打不进去。于是,改为挖“对壕”的办法,把沟挖到对方的壕沟里去,一步步接近据点。

国民党军恐慌万状,夜里用绳索从后崖吊下一个人,身上藏着一封信,妄图向北边的湫头据点守军求援。这封信被李荣芝部截获后,李荣芝和其他同志商量,决定将计就计,让一营三连连长贾德全化装成国民党营长,全连换上国民党军服,从湫头方向一路鸣枪打炮,气势汹汹地赶来。刘懋功和另外两个参加围攻的连队及地方游击队,随即放了一阵空枪,装着“败退”下来的样子,到西坡子西边布下“口袋阵”。国民党军分队长见“援军”到了,出来迎接。贾德全命令道,快出来和我们一起去消灭共军。国民党军分队长马上返回据点下令,驻守该据点的国民党军于是倾巢而出,追了上来。

进了解放军的伏击圈后,贾德全一枪击毙了国民党军分队长,同时率队截断国民党军退路。国民党军见中了埋伏,左冲右突,妄图逃命。战士们对这帮血债累累的敌人早已恨之入骨,将步枪上了刺刀,连打带刺,将敌人全歼。

在细咀子战斗结束后,职田镇的国民党军出动5个连组织反扑。新正县独立营正面抗击,营长高步云英勇牺牲。警一旅三团三营向侧后出击,将国民党军击溃,残部狼狈逃回老巢。

新正县军民反击国民党“清剿”斗争的胜利,不仅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保卫了革命根据地成果,而且壮大了革命力量,巩固了关中分区的革命政权,扩大了根据地的政治影响力,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的革命斗志,也增强了取得胜利的信心。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