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平泉镇 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凡)近年来,镇原县平泉镇立足镇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打造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不断推动全镇农业产业扩规延链、进档升级、提质增效,以产业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平泉镇始终突出企业引领、加强科技支撑,积极探索推行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新模式,通过“种植业(秸秆、林果枝等)—养殖业(粪便)—食用菌(基料)”和“食用菌(基料)—养殖业(饲料)—种植业(肥料)”三元双向转化利用,实现物质与能量循环利用的特色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不断提高农业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在甘肃嘉谷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15万吨玉米籽粒烘干生产线,以及镇原县海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办的万亩优质苹果种植基地的带动下,平泉镇农业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以甘肃中民海富3000头良种肉牛繁育基地、正大集团庆阳正欣元镇原10万头生猪现代农牧产业化示范基地、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引领,带动建成湫池、赤马2个3000头肉牛养殖专业村,景家、上刘、秦铺、八山4个千头肉牛养殖专业村,以及湫池村肉牛养殖小区、平泉镇活畜交易市场等,全镇肉牛、生猪、肉兔、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4.2万头、11.5万头、30万只、5.9万只。以甘肃菌临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镇原县荣丰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成食用菌日光温室20座、年产100万袋菌棒加工车间1座,辐射带动建成文洼村易地搬迁点后续扶持产业食用菌种植基地1处,全镇食用菌年产量可达到800吨,产值240万元。

平泉镇积极对接争取和一线抓促落实各类扶持政策,及时协调化解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建成标准化日光温室188座,补助资金1523万元;新建牛、羊、猪棚舍20316平方米,补助资金176.5万元;落实“见犊补母”资金147.8万元;完成各类产业基地配套项目建设,为持续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