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李建学丨坐着高铁回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片来自陇东报全媒体图库  

今年春节前夕,我乘坐高铁回庆阳了。

出门在外三十多年,从甘肃到陕西,回顾走过的路,不禁感慨。

1990年初春的一天,头一回去庆阳,下着小雪。我们五六个男生从石油学校所在的宁县长庆桥镇,当街拦住一辆从平凉过来的班车,要去位于庆城县的长庆子弟总校进行为期一月的教学实习。

在庆阳的八年,过年回天水老家,常坐运输处的石油交通车先到西安,在兴庆路的油田办事处住一晚,拿到预定的火车票,再乘慢车西行去300公里外的元龙。有时候也搭乘去宝鸡的班车,到了还得住一夜,第二天早晨坐上宝鸡到天水那趟绿皮火车,中午才能到元龙。

1998年9月随单位搬迁到西安后,庆阳就成了夜不成寐的牵挂。妻子和两岁半的女儿,还留在庆阳。两地分居的六年里,从西安到庆阳,我把这条330公里的路,连犄角旮旯都跑熟了。双休日赶回去与媳妇娃娃团聚,时常坐西安基地院子里的交通车,偶尔也跑到玉祥门去乘班车。夜班车多次堵在路上,有一回赶到庆阳,已经是该回来上班的时间了。

从1991年春节算起,从西安到庆阳,有一段时间还得拿工作证到运输处去办理内部车票,最后由单位统一结算。搬迁西安之后,夜班车票买晚了也抢不上。有一年除夕回去,票价在上车前翻倍,不补缴就退票。中途多在陕西的彬县一带停车吃饭,亭口镇的炝锅面,成为很多人的记忆。

2006年前后,随着包茂高速和福银高速的相继通车,先是西安到西峰通了高速,再是庆城县城也有了过境高速。2021年,银西高铁修通了。从西安到庆阳,庆阳境内沿线有多个站可选。尤其是庆城站,那可是马岭川道一处亲切的所在,那里有我们曾经的过往。

因为疫情,也因为我的左腿膝关节病,三年没有回庆阳了,也没有坐过这条高铁。今年体验了一趟,回庆阳到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去怀旧,感念曾经的人和事,感恩上天的馈赠,给自己鼓劲加油。

坐着高铁回庆阳,让身心穿越时空,在年轻的记忆里行走,走进第一次感受原油味道的井站,走近自学考试复习功课的柔远河湾,走到跟隔壁小王骑自行车追逐幸福的烂漫里,过了一个快乐祥和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