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 大棚春意浓 瓜农春管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米忠锋)连日来,西峰区瓜农抢抓农时,平整土地、点种育苗、起垄覆膜、定植瓜苗……在忙碌中播下新一年丰收的希望。

走进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甜瓜基地,一座座钢架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嫩绿的瓜苗长势喜人,瓜农们搬运瓜苗、安装钢架、挖窝定植,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合作社采用三膜覆盖种植技术,从山东引进嫁接苗,这种苗子抗冻、抗旱性强,采摘期长。第一批12棚甜瓜预计4月中旬就能上市,采摘期持续到7月份,每棚纯收入预计1.2万元。”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豆传程说。

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甜瓜产业。这几年,合作社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尝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通过科学种植和管理,效益非常可观。去年,合作社共种植甜瓜30棚,棚均毛收入近2万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文安村村民蒋斌斌2019年开始种植甜瓜。去年,他种植了3棚甜瓜,收入了5万元。“合作社帮我们统一订购苗子,进行技术指导,种植甜瓜的效益比较好,我计划今年把种植规模扩大到5棚。”蒋斌斌说。

位于蒲河川区的毛寺、蒲河等村的瓜农也忙碌了起来。蒲河村村民毛丽丽和家人最近忙着管护秧苗、整地覆膜,为移栽瓜苗做好准备。“我们年前就点种、育苗,瓜苗长势很好,预计2月中旬就能定植。我们培育了1.2万株甜瓜苗,计划种植11棚。”毛丽丽说。

毛丽丽从2015年开始种植甜瓜,这几年,随着蒲河川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到甜瓜大棚体验采摘的游客纷至沓来,甜瓜不用出村,在地头就能销售一空。靠着种植甜瓜,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西峰区立足发展实际,依托川区资源优势,通过合作社带动、技术指导、建设基地等方式,鼓励、扶持群众发展甜瓜产业。“为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的推广应用,西峰区瓜菜办经过多年的考察试验,今年在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冷棚试验嫁接苗栽培技术,通过三膜覆盖、生物菌肥及秸秆覆盖等措施,实现甜瓜提早上市,提高瓜农效益。”西峰区瓜菜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冯建全说,今年,西峰区以蒲河、纸坊、武川3个川区为重点,计划带动全区种植西甜瓜1.5万亩,其中甜瓜3600亩。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