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成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二年级时的语文老师是位长发及腰、窈窕的“书法家”。她的字横稍斜、竖必直、撇圆滑、捺带刀,好似直立的军人,潇洒而不张狂。

当其他老师着急赶上课进度时,她却一笔一画教我们写字。一横、一撇、一捺,只见她手握粉笔挥动几下,一个硬朗方正的“大”字赫然显现,我们照猫画虎,一遍遍摹,一遍遍练,写了满满一张“大”。

3f2d63b8af86ea55891270cd6bad9b64_s1e442374r-324ew2359128ed9see814443-46r-825415rw142526W56184e.jpg

日复一日,年底的书法比赛,我班荣获全级第一!她高举奖杯,激动地说:“同学们,字如其人,字方正了,人也就正了!”

毕业了,我和伙伴相约去看她,她一见我,就笑着拍我的肩说:“你的字最好,人也最正!”

三、四年级时的语文老师是位幽默诙谐的中年男人。地中海、倒八眉、厚嘴唇、矮个子,单是这长相,就足以令人发笑了。

平日上课,他习惯端着一个茶杯,讲一句,停下来,吹一吹,喝一口。这水杯里大概装有极醇的美酒,我时常这样想。在阅读课上,他若读到极好的句子,就会拍案而起,握紧拳头,眯着眼睛说:“快快快,这么好的句子,记下来记下来!”这浮夸的表情令我们捧腹大笑,在笑声中他举起书,闭起眼,摇头晃脑地读了起来,颇有民国老先生的气质。

“跟着老王学语文,不走回头路!”这是他的口头禅,一说起这句话,他就双手叉腰,双脚外八,颇有京剧说唱的气势,这引得我们哄堂大笑。“啪”,他一跺脚、一沉脸,严肃地说:“你们现在笑?老王说的是大道理,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和老师希望自己的孩子比自己更优秀!”这句话我至今难以忘记。

五、六年级时的语文老师是位美丽大方的“播音员”。高鼻梁、大眼睛、瓜子脸、细长腿,站在她身边,还能闻到她身上散发的淡淡清香。

一周中,我们最爱上她的课,她那美丽的外表,字正腔圆的发音,让我们仿佛置身仙境中。“写得好,不一定说得好;但说得好,一定写得好!”她常对我们说。什么课前演讲、辩论赛、主持节目,都是她喜欢的方式。

记得第一次课前演讲,一向内向胆小的我紧张极了,一上台,我双手一握,一抿嘴,一低头,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正当我忐忑之时,她拍了拍我,笑眯眯地说:“没关系,看我的!”只见她站在讲台上,微微一笑,代替我进行了演讲。我感激地望向她,下定决心好好练习演讲。此后,我不断尝试、不断练习,如今的我敢于发言、乐于演讲,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胆小的我了。

如今,我渐渐长大,回头看自己走过的求学道路,不由暗暗欢喜,成长路上,得遇良师,是福;求学路上,幸遇恩师,是运。梳理心绪,感慨良多,不禁想真诚幸福地说一句:“我亲爱的恩师们,感谢你们,盛装莅临我的成长!”

(作者: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七年级(18)班 高语儿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