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聚英才培“沃土” 激活“一池春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连日来,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送技术、送服务,指导农户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科研人员到蔬菜大棚进行生物菌剂药物防控根结线虫效果实验,为全区瓜菜因地制宜选择药物提供精准参考;“土专家”“田秀才”开始谋划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立春刚过,西峰区董志镇冯堡村致富能人蔡玉贞就忙着起封葡萄树苗,开启新一年的劳作。

今年60岁的蔡玉贞是个实干家,更是个好学者。“通过参观实践,我学习到了很多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回去后,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产业,建设好家乡,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这是2022年底,蔡玉贞参加西峰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到陕西杨凌学习后写下的思想感悟。

这些年,蔡玉贞在书上学、网上学,请教专家学、外出考察学,不断提升自己的种植技术和营销技巧,让他的葡萄园由2.5亩扩大到了32亩,收入也逐年增加。“我打算继续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引导周边群众成片种植葡萄,我还可以给大家教技术、教本领,让更多人在家门口致富增收。”蔡玉贞说。

西峰区按照“实施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批人才”的思路,先后邀请山东寿光蔬菜种植专家、天水樱桃种植专家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10余次,鼓励农户学经验、学技术、学管理,实现以技术带人才、以人才促发展的良性循环。组织实施西峰区现代苹果产业人才培养、生猪养殖实用人才培育、实用技能人才现状研究与技能提升培训等项目,培养了一批会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为“三农”发展蓄势赋能。

截至目前,西峰区设立苹果、生猪、蔬菜主导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29处。以设施蔬菜、食用菌种植为重点,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273名、农村劳动力技能人才730名、高素质农民培训500名、合作社理事长100名。积极与中国乡村建设研究院、西安乡村振兴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分类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挖掘储备乡村种植、养殖、建筑、文艺、工匠技艺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00多名,助力人才往“高精尖”走,往“高附加值”走,赋能乡村振兴。

“新学期第一天上课,同学们精气神十足,我也信心满满。”经过一个假期的充电和休息,庆阳二中教师米凯凯又站上了讲台,开始英语教学工作。

米凯凯是西峰区招引的教育人才之一。2020年12月,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米凯凯与西峰区招聘团队签订了就业协议。“青蓝工程的培训,加快了我的成长速度,提升了我的教育教学能力。”米凯凯说,他会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做一个脸上有微笑、眼里有光芒、心中有梦想、身上有能量的教育人。

西峰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方位引人才、育人才、聚人才、用人才,发掘、激励各类人才在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不断积蓄人才力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