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银政企对接】庆阳市政府金融办:畅通融资担保链条 放大财政资金杠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张倩 记者 雷云龙)日前,记者从全市银政企对接活动中了解到,2023年,庆阳市政府金融办将紧盯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薄弱环节,从4个方面加强银政企合作,重点围绕“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现代农业集群,为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种植养殖业龙头企业,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商贸流通、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各类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为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庆阳市政府金融办将加强监管和培育,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准公共定位,聚焦支小支农主业,稳步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占比,按照成熟一个、推荐一个,争取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将我市符合条件机构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为了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机构合作,银行对服务小微企业、“三农”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贷款业务实行优惠利息,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各项减费让利政策,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推进市、县两级协同补位发展,探索构建“1+8”模式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新体系、新格局,做大做强市级,做实做优县级,促进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合作、资源共享和一体化发展,增强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降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提升融资获得率。探索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奖补机制,帮助县(区)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代偿风险补偿、保费补贴机制,对经营管理好、风控能力强、支小支农覆盖面广、降费让利成效好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给予资本补充和代偿损失及保费补贴,支持融资担保健康运营。

据了解,截至目前,庆阳市列入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的有4家,在保余额5.89亿元,占全市在保余额的87.39%,有效缓解了小微、“三农”等普惠领域市场主体融资难题。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