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党旗红 产业兴——宁县中村镇苏韩村发展“党建+循环农业”模式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初春时节,走进宁县中村镇苏韩村康壮肉牛养殖场,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养殖场负责人苏文哲正和工人们忙着清扫圈舍、搬运饲料。“去年,我们养殖场出栏肉牛600余头,年净收入突破180万元,效益很不错。”苏文哲笑着说道。

苏韩村地处中村镇南部,有657户2472口人、4598亩耕地。过去,村里的群众大多靠天吃饭,收入没有保障。为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村上通过招商引资、人才回引、能人培育等方法,陆续引进建成了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壮肉牛养殖场等6个村办企业。

去年,苏韩村迎来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在宁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经过宁县非公企业党工委批准,村上将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壮肉牛养殖场、甘肃嘉谷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县分公司等6个村办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建立了“三联三共”(支部联建、党课联讲、活动联办,管理共抓、资源共享、大事共商)机制,大力发展“党建+循环农业”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掌舵、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路子。

“村上引进的合作社和企业,有生产有机化肥的、生产生物质燃料的、种植小麦玉米的、发展苹果产业和肉牛养殖的,企业与合作社之间有供需关系。”对于苏韩村如何构建循环产业链,村党支部书记徐晓斌这样说,“我们组织成立了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让合作社和企业‘联姻’,实现了优势互补、要素互融、资源共享,不仅让企业发展得更好,还让群众获得了更多利益。”

在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苏韩村的企业和合作社形成了“粪—肥—粮(果)—草—生物质”循环发展模式,即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康壮肉牛养殖场和养殖大户产生的畜禽粪便,经无害化处理生产成了有机肥;甘肃嘉谷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县分公司采购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用于小麦、玉米种植,种植的优质小麦通过白洋淀面粉厂加工后进行销售;正洋农业公司、宁县瑞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助力苹果产业发展,有机苹果畅销全国;康壮肉牛养殖场购置甘肃嘉谷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县分公司和农户的农作物秸秆、玉米等作为饲料,养殖肉质优良的早胜牛和西门塔尔牛;甘肃庆绿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利用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等,生产清洁燃料。在推进循环产业发展过程中,苏韩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宣传引导作用,让致富能力强、有发展意愿的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带动群众发展粮食、苹果、草畜等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位于苏韩村村部不远处的甘肃庆绿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是一家集生物质颗粒生产、致密成型燃料加工为一体的新型绿色环保企业。公司在发展中,积极吸收当地群众进厂务工。“现在,我们公司务工的群众年人均可增加收入2万多元。去年,仅收购群众玉米、小麦秸秆及废旧木材用于生产秸秆压块、高致密性木炭、活性炭等,就让群众直接受益25.248万元。”企业负责人韩秀丽说。

如今,苏韩村的粮食、草畜、苹果等产业快速发展,村上及周边470户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增收、580名群众就近务工、180户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建成矮化密植自根砧苹果示范园530亩,种植小麦、玉米、大豆、饲草等8000余亩。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