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打造央企和革命老区合作发展新典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拜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拜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拜会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侯启军、与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座谈、承办全省央地合作项目暨央企助力乡村振兴协调推进工作会……连日来,庆阳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加紧对接相关央企,深化拓展央地合作,着力打造央企和革命老区合作发展新典范。

庆阳市区风貌。

央企在庆阳的开发建设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1970年9月26日,中石油长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庆城县(原庆阳县)西川马岭镇庆1井出油,掀开了央企在庆阳开发建设的序幕。随后,中石化、华能、大唐、国投、华润、中化工程、中国能建、太极股份等央企先后落户庆阳,建成了一大批事关庆阳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

“特别是2021年以来,庆阳签约央地合作项目20个、概算总投资1180.05亿元,已开工16个、完成投资627.2亿元,庆阳与央企签约项目数量全省第二,完成投资量全省第一。”庆阳市委黄泽元介绍,庆阳的发展变化与央企的深度参与密不可分,庆阳的发展史特别是工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与央企携手并进的奋斗史。

华能华池南梁及紫坊畔6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吊装风机。

黄泽元说,在地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庆阳已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煤电开发加速推进,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通报表扬,2022年经济总量达到1022.26亿元,成为甘肃除省会兰州外的首个千亿级市州。

华能宁县新庄煤矿副立井。

庆阳是光荣的革命老区,能源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十四五”时期,当地论证储备重点项目411个、总投资6768亿元,其中计划与央企合作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336亿元。

华能正宁核桃峪煤矿厂区。

黄泽元表示,庆阳市将围绕央地合作项目用地、用水、金融等关键要素,加快完成平庆铁路、油气开发、陇电入鲁等央企建设重大项目2.76万亩的征地拆迁任务;全面落实建设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要素保障、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要素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银政企通力合作,提高存贷比10个百分点以上,新释放贷款200亿元以上,促进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聚集,全力以赴支持央企发展。

加快建设中的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

“我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抓产业项目企业制度,实现央企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专班负责、一张清单考核的’三个一‘服务保障全覆盖,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形成推动央地合作发展的强大合力。”黄泽元说,当地将采取跟踪督办、现场办公、落后约谈等方式,落实部门协同推进、项目推进工作考核评价等措施,确保已经达成协议的15个央企开发项目加快建设;对马福川5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等4个未开工项目和陇东综合能源汇集工程等24个计划新建合作项目,尽快协调解决好可研批复、手续办理、贷款融资、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确保尽早落地;对油气产能建设等续建项目,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现场服务,确保合作项目快建设、快见效,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中石油长庆油田庆阳华H60双机组钻井现场。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