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携央企借势登高阔步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雨水过后,天气转暖,庆阳大地发展热潮再起。走进正宁县周家镇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是陇电入鲁工程重点配套电源,也是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庆阳市区南部风貌。

“华能是第一个进入庆阳参与煤电产业开发的央企。2021年、2022年,华能与庆阳市签约央地合作项目4个,概算总投资454.8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26.85亿元。”中国华能甘肃能源开发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军坡介绍,华能正宁核桃峪煤矿于2022年3月建成投产,华能宁县新庄煤矿完成矿建一期、二期工程,华能华池南梁及紫坊畔分散式风电项目已于2021年12月建成投产,华能正宁电厂2×1000兆瓦项目预计2024年6月可建成投产。

中石油长庆油田庆阳天然气开发场站。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庆阳市把深化央地合作作为扩投资、稳增长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对接洽谈合作项目,全力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建设。庆阳国资委提供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庆阳市签约央地合作项目20个、总投资1180.05亿元,已开工16个、完成投资627.2亿元,签约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完成投资全省第一。

华能宁县新庄煤矿。

庆阳市围绕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谋划,全力争跑抢挤,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华能等央企对接洽谈,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长庆油田陇东油气产能建设、华能1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投资额均达到300亿元以上;引入中国电信等企业,启动实施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总投资逾120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宁县开采天然气场景。

“在央地合作中,我们牢固树立‘抓央地合作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建立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与央企对接联系机制,“一对一”组建项目专班,统筹各部门各县区协同发力,创新‘集中踏勘、联合审批、专班推进’工作模式,强化土地用水、能耗指标、金融服务等要素保障,为央企发展开通了绿色通道。”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说。

中石油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华庆油田白409丛式井组。

黄泽元介绍,庆阳市与央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定期互访、重点工作互通、重大事项互商和学习联办、资源联享等合作共赢新机制,持续拓展合作空间,在能源开发、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达成了全方位合作,央企在庆阳经济发展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庆阳市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通报表扬,2022年当地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铿锵。

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工人检修设备。

据悉,2021年庆阳市签约的13个央企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90.06亿元,华能正宁核桃峪煤矿和2个乡村振兴帮扶项目正式投产,华电200兆瓦风力发电、华能分散式风电、华润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并网;2022年签约的7个央企项目,已开工3个,完成投资37.15亿元。庆阳市2023年计划实施央地合作项目24个,总投资472.23亿元,涉及交通建设、电力能源、数据信息类、农业水利、乡村振兴多个领域。

华能正宁核桃峪煤矿煤炭开发场景。

黄泽元表示,“十四五”时期,庆阳市论证储备重点项目411个、总投资6768亿元,其中期待央企投资建设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336亿元,并出台了包括要素保障、财政支持、金融激活等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为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