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 移风易俗摒陋习树新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近日,在西峰区显胜乡铁楼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张文明乡风“红黑榜”张贴在显眼位置,“能贤之星”万玲珍、抗疫志愿者马锁郎等6位村民上“红榜”被表扬,4位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村民则上“黑榜”,以“榜”扬正气、立规矩、促善治。

“有了‘红黑榜’后,大部分村民积极向先进学习,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户厕改造等。如今,好人好事多了,乱扔垃圾、焚烧秸秆等不文明行为少了,村民的素质明显提升了。”铁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茹说。

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铁楼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奖惩激励约束措施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设置了“红黑榜”,每季度对村民履约行为上榜公示。建立了文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机制,整治农村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西峰区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印发了《西峰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西峰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乡风文明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明确婚丧事宜办理规定、办事程序和酒宴限高标准,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承诺践诺机制,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等列入承诺践诺内容,引导全区干部群众签订《红白喜事俭办承诺书》,发布“孝道红黑榜”“诚信红黑榜”,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承诺践诺,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西峰区以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为统揽,深入实施文明培育提升、文明创建示范、文明实践引领三大行动,利用道德讲堂、农民夜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板凳”课堂、“田间”课堂等平台,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宣讲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乡村振兴“五好”“五美”先进典型等创评活动,示范带动群众争当先进、争当模范;探索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移风易俗互融共促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婚育新风宣传、制止餐饮浪费、文明祭祀倡议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实践中养成文明习惯 。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建各级文明村镇74个,评选乡村振兴“五好”“五美”先进典型52户,打造了毛寺村、左咀村等一批移风易俗先进示范村;组织开展各类移风易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260场(次),依托乡村文化墙、宣传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长廊等,制作展示公益宣传牌(墙)900余面,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新风氛围。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